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新通道助力革命老区新发展

2020-12-17 00:2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旭程

12月12日上午,两列动车组分别从郑州站和太原南站出发相向而行,标志着郑太高铁焦作至太原段正式开通运营。郑太高铁全线贯通,晋豫两省再添新通道,太行山革命老区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河南“米”字形高铁网西北方向建设完美落笔,山西“天”字形高铁网“捺”笔形成。 (12月14日人民铁道网)

作为革命老区的太行山地区,在战争年代,得利于太行山的地势险要,河北、山西的八路军一二九师在刘伯承、邓小平的领导和指挥下,创建了太行区(晋冀豫边区)。发轫于太行山的游击战,迅速发展到西起同蒲铁路、汾河,东至渤海,南靠黄河,北沿正太、沧石路的广大地区,先后形成许多重要战略区。而如今,却由于地形崎岖艰难,高铁修建十分艰难,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交通成为了制约发展的不利因素。

2011年1月19日,随着时任山西省省长王君在山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启动太焦客运专线铁路前期工作”。郑太高铁焦太段正式开始提上了议程。郑太高速铁路焦太段途经太原市、晋中市、长治市、晋城市、焦作市,线路长度358.764千米,串联了晋、豫两省,连接着太原城市群、中原城市群。

郑太高速铁路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呼和浩特至南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连通郑州、太原两个省会城市和铁路枢纽,形成山西、河南两省间的快速客运通道。而郑太高速铁路焦太段是郑太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重要的南北运输通道。项目建成后,将与郑焦城际铁路贯通,不仅直接联通太原和中原二个城市群,进一步促进太原和中原城市群发展以及山西经济转型发展;还可形成呼和浩特至大同至太原至郑州快速客运通道,大大缩短山西、蒙西等地与中国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进一步增强山西、蒙西与中南、华东地区间的联系,对进一步促进中国城市群尤其是中西部欠发达城市群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郑太高铁焦太段沿线多为太行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距武乡站不远处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文化园,记录了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距榆社西站仅数公里的鱼头村是铁路定点帮扶村。这次郑太高铁焦太段的开通将有利于革命老区的经济文化发展,促进革命老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

相信随着郑太高铁的全线贯通,将为豫晋地区的经济发展添加新动力,形成新的发展契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