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速时代——辽宁省全线通车

2020-12-17 00:2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霍育强

辽宁省地处我国东北,一共有14个地级市、16个县级市、17个县、8个自治县,现如今这里的每个县都有火车站,截至2019年底,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辽宁省管内铁路运营里程达到6205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016公里,均位居全国前列。

辽宁全线通车得利于历史发展。由于当时清政府面对外国侵扰和内部叛乱的情况下被迫发展工业,制枪制炮来抵御外敌,而东北地区盛产煤矿、铁矿、金刚石等资源,铁路运输变得极为重要,因此第一条铁路修建始于1898年的北宁铁路。并且在张作霖掌控东北期间,大力发展工业,修建铁路,为后来的发展奠定基础!在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共和国长子和重工业摇篮,辽宁省的铁路基础设施建设一直位于全国前列。

辽宁全线通车依靠于地理优势。如今的辽宁省已经实现省市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全部覆盖、区际多路畅通,形成横贯东西、沟通南北的路网布,并拥有沈阳铁路枢纽和大连铁路枢纽。沈阳,中国东北地区南部,地处东北亚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通往关东地区的综合枢纽城市。作为东北唯一的一个国家中心城市,其地理位置非常的重要。大连,位于辽东半岛南端,地处黄渤海之滨,背依中国东北腹地,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是中国东部沿海重要的经济、贸易、港口、工业、旅游城市,在未来东北高铁规划中,大连有望成为另一把利剑。

辽宁的全线通车有利于经济发展。对于每个地方来说,交通都是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因素,因为只有交通便捷,所有的东西才能顺畅的流通起来,而只有当商品流通起来的时候,整个经济才能发展起来。而东北地区面临着一个很困难的转型问题,如何从农业重工业向第三产业发展,所以导致整个东北地区在GDP上都更弱一些,而要发展首先就需要拥有便利的交通。辽宁的全线通车使省内的流通更加便捷,带动辽宁省的经济发展,从而带动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

越来越密的铁路网是辽宁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是东北重工业基地振兴的有力保障。它承载着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也满足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霍育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