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身份比你高多了”,好大的官威!

2020-12-17 00:22: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12月5日,从阜阳西到合肥南的高铁上,一名男子想给手机充电,让邻座女子换座位,遭拒绝。男子多次言语指责女乘客,并称“你就应该让我坐”、“我身份比你高得多”、“你要是在我单位早把你开掉了”等等,这些言语,引发了网友围观。(12月7日凤凰网)

这一幕,颇像动物世界里领地遭到侵略的野兽,用嘶吼向侵犯者发出威胁警告、宣誓主权身份,企图吓跑对手。可人类社会毕竟不是动物世界,法规是我们的约束与共识,法规面前人人平等。然而,一些人视法规如无物,就源于特殊身份长期加持形成的特权思想。

身份存在于特定群体,代表着一定的权力和地位。一般来说,社会普遍对身份等级越高的人群表示越友好、越尊重,认为这一群体理应有着更强的规则意识,更好的素质涵养。可很多时候,一些人却把这种友好、尊重奉承为一种尚方宝剑,以为“身份高即可特殊化”,任其滋生彭胀的“特权思想”,因此变得有恃无恐、行为乖张,说雷人之语、做雷人之事,罔顾法律法规。

殊不知,“身份高”并不应该为主人带来自由与权利层面的夸张想象,因为高铁座位并非按照乘客的身份高低来配置,即便“我身份比你高多了”也确定无法兑现为“你就应该给我让座”的特权。作为公民,无论是任何位高权重者,亦或是平民百姓者,二者所享有的合法权利完全对等,不差分毫。说白了,持票乘车、对号入座,身份再高,你与同列车的乘客也是平起平坐,没有任何外特权可言。

近几年,在一些地方,“恃权而骄”者大有人在。比如某县一人大代表故意酒驾将小车行驶至道路中央,还不忘经典台词“你们无权处置我”;“重庆保时捷女司机”“开车过红灯从来都是闯”,自我感觉还“牛”得不得了,“打个电话就能删除违法驾车记录”;就连高铁霸座的都要来一句“我爸是警察我怕你氨,炫背景时恨不得把对方吓个半死……这些公共场所的“语不惊人死不休”,无一例外的都有着一脉相承的嚣张狂悖、有着一眼见底的特权思维:有官位就是有官威,有权力就是有特权。

不得不说的是,诸多历史故事告诉我们,专横暴戾的背后,基本都有着权力不检点、财富不规范的影子——也恰恰是这样的“魅影重重”,让这些自我鼓胀者满身戾气,悍然僭越公序良俗、法律法规。只不过,在依法治国的语境下,和权力要装进制度笼子的要求下,这些“魅影重重”的高官权贵者,在法律面前“栽跟头”也是必然。

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心有戒尺,才能行有所虑。动辄“你要在单位我早把你给开掉了”的结果只能是越耍越狈,反而成了登峰造极的丑态,落得一地鸡毛。毕竟,法治时代,谁都没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违法必被法办!(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