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缅国际铁路传来捷报,双赢局面意义非凡

2020-11-21 23:01: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霖

11月15日,中缅国际铁路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大瑞铁路建设传来捷报,随着中铁五局施工人员将一孔32米长T梁架设在佛田庄中桥大桥上,标志着大瑞铁路全线首孔T梁成功架设,历时12年的艰难建设,由此正式进入线上施工阶段,朝着2022年开通运营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央视新闻)

当前全球化和区域化趋势进程明显,期盼通过大搞基建助力经济腾飞的东南亚诸国将实力雄厚的中国作为合作首选,缅甸也不例外,这与我国“一带一路”政策遥相呼应。中缅国际铁路正式通行后,无疑是个双赢局面。

中缅基建合作仍在继续,紧密的经贸合作将造福缅甸百姓。中企攻克“世界上最难修建的铁路”,打通了对接中缅的“最后一公里”。中缅铁路建成通车后,不但可以实在、有效地促进当地经济稳健增长,同时也为中缅贸易提供了极大的货物运输便利。据悉,2019年中缅贸易额187亿美元,同比增长22.8%。其中,中国对缅甸出口达123.1亿美元,同比增长16.7%;中国自缅甸进口达63.9亿美元,同比增长36.4%。可见,缅甸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实乃明智之举。

云南西部交通运输新格局,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大瑞铁路是中缅铁路通道的重要干线,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完善路网布局和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大瑞铁路建成通车后,大理到瑞丽的行车时间将由过去的6小时公路缩短至2小时,结束云南西部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大瑞铁路的建成将持续为云南发射“引力波”,发挥云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作用,这对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极具深远意义。

时代在发展,合作不止步。期待今后传来更多关于中越、中老、中缅等国际铁路建设的喜闻乐见的好消息。(马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