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公转铁”乘风破浪 打开运输新局面

2020-11-21 22:3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信辰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拥有四通八达、遍布全国各地的运输网络和站点,较为完备的站尝仓库、装卸机械、运输工具等物流基础设施,在各大城市、主要工矿区、港区都有大型的货运站、企业专用线,构成了强大的运输网络。其次在技术优势。铁路作为较早发展起来的运输方式,具备完善的货物运输组织方式、货运作业管理方式和铁路职工业务技术素质,铁路货物运输安全性和稳定性得到社会的认同。长远距离运输价格上,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铁路的运价率比较低。铁路运输具有大运量、全天候、长距离、连续性强的特点,而且运输价格低廉,对附加值较低的货物运输具有一定吸引力。

一直以来,铁路是中国物流运输行业的风向标。根据2018-2020年铁路货运增量行动方案,制定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和配套措施,确保实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达47.9亿吨的目标。一系列上门找货源、实行“门到门”服务等举措相继推出,铁路运输一个“华丽转身”,拉回了新客户,留住了老客户。在公转铁政策的影响下,铁路将会继续优化改进货运结构,持续保持我国经济稳定增长势头,发挥铁路货运在物流运输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并且近年来铁路部门紧紧盯住运需矛盾最突出、调整结构最迫切、增量效果最显著的重点通道、重点区域和煤炭、矿石、多式联运三大业务板块,强化运力保障,优化运输组织,确保了全年货运增量任务目标的超额完成。铁路运输是不断在降低物流成本,最便捷的一条路铁路在赢得市场的同时,也为货主节约了物流成本,是双赢的局面。

铁路运输,特别是铁路货物运输具有“运量大、运费低、环保节能”的优势。就单次运输的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量来说,铁路相比公路运输占据着绝对的优势,这对保护环境起着不何替代的作用,堪称“绿色运输”。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引导货运由公路走向铁路,再未来铁路计划会以环渤海及山东、苏北沿海港口为重点,大幅增加疏港矿石铁路运量;以铁海联运、江铁联运、国际联运为重点,积极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虽然“公转铁”依旧任重道远,但是笔者坚信在一代代铁路人的建设下,“公转铁”终会见到实效。(陆信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