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时代来啦,我们要主动服务于它

2020-08-31 20:0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楚新

世界铁路历史发展证明,高速铁路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高铁作为一种交通工具,始于日本,发展于欧洲,集大成于中国。一条铁路可以改善一个地区的经济状况,可以改变一座城市的面貌。一条高铁更加关乎到一座城市的发展前景,高铁的出现,它是城市集群、城乡统筹、区域产业融合的大好时机。譬如2019年12月16日,四川的高速铁-----成贵高铁正式开通。

人们常说“要致富、先修路”,这些年来国家一直在提倡西部大开发,并早已实行多年了。西部大开发的关键在于便捷发达的交通,而成贵高铁的开通,让它结束了川南宜宾、滇北昭通、黔西毕节等地不通高铁的历史。诗仙李白的“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1已然变成了历史,因为蜀道已不再难上。

高铁带来的城市集群优势

成贵高铁的建成通车,它是以成都为枢纽,连接成兰铁路、西成高铁;以宜宾为枢纽,跟渝昆高铁、成自宜高铁连接;以贵阳为枢纽,线路连接沪昆高铁到昆明;至此成贵高铁北接到西北,南连贯通粤港澳大湾区,打通了国家“八纵八横”最西边的大通道,大大便利了东西部的交通!东西部的城市间的交流、互动更加频繁,加强了西南发展中地区与东部发达地区的联系;强化相邻城市“同城”效应,促进产业布局调整和资源整合,实现区域间人才、信息等要素快速流动,使资源配置结构、效率和效益明显提高,东部沿海的优势资源也会乘坐着成贵高铁被更好地“引进来”,提高西南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

高铁带来的城乡统筹好处

成贵高铁的开通,为其建设经济强省注入了一剂强心剂。高铁的全天候运输、方便快捷和运能强大等特点,能够促进人口大规模流动,实现中心城市与卫星城镇合理布局,发挥中心城市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而成贵高铁”沿线煤炭、矿产、盐卤、旅游、内河航运资源优势十分突出,通过城乡统筹发展,高铁沿线的诸多群众因此而受益。届时,西南地区发展的困局会被打破!

高铁带来的区域产业融合机遇

成贵高铁作为被称为中国第一条“旅游高铁”!线路经过成都的大熊猫基地,乐山大佛和峨眉金顶,宜宾的蜀南竹海,毕节的神秘夜郎国等,是名副其实的景观之线!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高铁时代给我们带来了什么?虽然不能如数家珍地说出来,但是高铁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除了它自身的安全、快捷、舒适等特点以外,似乎它还与国家发展、民生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我们需要抢抓高铁发展的机遇,加快部署沿线产业发展,把高铁带来的红利换成有利于大家的实在好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