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奏起“节支”曲,吹响“增效”号

2020-07-26 14:0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雪琴

共克时艰,我们要过紧日子!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集团每日支出达2亿元,而收入仅仅只有7千万,每日亏损1.3亿,收支严重失衡。原因众所周知,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铁路客货运量大大减少。我们要如何才能共度时艰?困难当前,只有会过紧日子,才能渡过难关,过上好日子。当前,铁路部门出台了许多相应的政策,精准制定运输方案、下浮货运杂费等,集团上下广泛开展“节支降耗作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主题宣讲活动。针对当前严峻形势,坚持眼睛向内,立足内部挖潜,努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成由勤俭破由奢。在全球经济增长减缓的关键时期,节支降耗是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的,是对国家经济恢复至关重要的。无论个人、家庭、企业,都应该承担起立足岗位、节支降耗的责任,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清醒认识,今天过紧日子,是为了明天过好日子。节支降耗,需要我们每名干部职工从日常点滴做起,落实在我们的行动中。节约每一分成本都是与企业息息相关的,都是与收入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都应做到尽可能节约每一张纸、每一度电,不要小看一张纸、一度电,如果每个车站都及时清理空调过滤网,把温度吊调高一度,关闭走廊、过道的“长明灯”,聚少积多成江海,坚持下来就是大收益。积小流成大海,节支降耗就是从这些小事做起,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也就是最大的节约。

越是形势严峻越要提高保安全、增收入、降成本、创效益的紧迫感。坚持强基达标,着力节约增效。在强基达标上,我们要扎实立足岗位,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把控好自身劳动安全、运输安全和旅客安全。坚持抓基储强基本,坚持各项工作的标准,做好自己能做的,查找自身工作不足,多思考,多反思,今天回答旅客的问题是否清晰,是否真正为旅客解答了疑惑,对业务的掌握是否准确无误。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每一位铁路职工都应该树立“主人翁”意识,坚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着力节支降耗、改革创新。

如何努力把失去的损失“抢”回来?这是我们每名娄车人都应思索并付诸行动的攻坚考题。一只木桶盛水多少,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长板固然重要,短板却会造成更大的浪费,成为增长的瓶颈。抓住关键,补强短板,练好“内功”,任凭风浪再大,我们也能从容应对。本人从事客运售票工作,其中铁路乘意险销售就是客运增收一项重要工作。它不仅为旅客出行提供一份安全保障,而且也为铁路部门增运增收提供了一份支撑。

我发现有许多旅客误解了“铁路乘意险”,他们认为铁路运输已经采取了可靠的安全保证措施,发生意外的几率特别小,乘车时间也不长,意外更不可能落到自己头上,这再多花钱购买乘意险就是花了冤枉钱。如何转变旅客这种买“乘意险”就是花“冤枉钱”的观念,将这一客收“短板”变“强项”,提高乘意险销售额呢?结合工作实践,我谈几点自己的认识:一是广泛宣传乘意险,提高旅客认可度。线上+线下问答式宣传。为了让更多的旅客了解乘意险的意义,认同乘意险的优势,可以制作“铁路乘意险,让您的出行更放心”电子画册和宣传手册,以旅客常见疑问问答方式,对乘意险进行生动介绍。车站“紫薇花”党团员服务队员在进站口、候车厅、售票厅等客流密集场所分发宣传画册,适当解答,提高旅客对“铁路乘意险”的认知和认可。二是熟练掌握乘意险,提高自身学习力。班中+班后学习交流。作为售票员,为加强乘意险的销售,班中熟练运用所掌握的相关规定和内容,快速、准确解答旅客疑惑,消除旅客顾虑,班后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学习乘意险条款规定,以熟练应用到乘意险销售工作中。车站应成立客运销售学习小组,定期组织休班人员就销售乘意险时遇到的问题、销售方法进行讨论交流,让班组人员对乘意险的购买方式、理赔程序、赔付额度有清晰的认识和理解,提高“单兵”即战力。三是换位思考乘意险,解除旅客排斥心。换位思考+人性化解读。站在旅客的角度考虑旅途中遇到意外状况后的难处,当旅客拒绝购买乘意险时,作为窗口售票服务人员,应换位思考旅客所虑的是什么,清楚她们的所“不想”,要简洁明了向旅客宣传解释乘意险保障全面、价格低廉、保额高的优点,讲清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公共场所,意外并非只限于事故,很多的“不小心”就可能发生推倒、烫伤、跌落、甚至踩踏等意外,而铁路“乘意险”,正是给这些“不小心”带来的一份无形的保障。(曾雪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