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球物流“巨头”--中国?

2020-07-26 14:0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霖

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共开行中欧班列5122列,同比增长36%。中欧班列作为连通各国陆路运输的主力军,在目前海运、空运大面积停滞的情况下,已成为各国进出口贸易的主要桥梁和枢纽。

中欧班列正深刻改变全球物流产业链版图。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既有线路运能得以大量释放。在此背景下,国铁集团推出了高铁快运、电商班列、定制班列、中欧班列等一系列运输产品,大大降低了全社会物流成本、提高了社会资源利用效率、改善了社会物流结构,推动国际国内物流业快速发展。据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介绍,大朗站至莫斯科全程1.1万多公里,是全球运行距离最长的国际班列之一。该中欧班列一趟就能运输1200多吨物资出国,比现行海运快15天以上,运价相对也便宜,极具时间和成本优势,不仅定时发车,而且限时到达长远来讲,这种运输物流不仅仅是中欧班列的对于时效的有效补充,更有可能成为一种主流的运输方式,并且方式将有非常巨大的市场,满足了日益增长的中欧物流对于时效和成本的要求。

在全球综合交通体系中,铁路不仅最安全、最环保,物流成本无疑也是最低的。广东省物流协会执行会长马仁洪认为,铁路依托中欧班列加快交易,为提速全球物流行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方面积极推动我国出口产品拓展国际市场;另一方面使欧洲各国分享到中国铁路货运班列带来的种种实惠和便利,促进中欧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近期疫情的发生将促使全球供应链缩短,大幅萎缩的海运和空运,中欧班列可谓华丽逆袭,其不仅为“一带一路 ”倡议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持,据海关统计,上半年监管中欧班列运输进出口货物510.5万吨,同比增长30.9%,中欧班列已经成为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相信在“一带一路 ”发展中,将成为全球物流不可缺失的一环。(马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