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库格铁路为西部崛起注入“新动力”

2020-07-26 14:07: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银迪

7月21日11时,在新疆与青海交界处的格库铁路建设工地,随着大型铺轨机将最后一节轨排铺设到位,新疆段与青海段成功接轨,宣告格库铁路全线铺轨贯通。格库铁路是新疆继兰新铁路和临哈铁路之后的第三条出疆通道。格库铁路通车后,格尔木到库尔勒将由原先的26个小时缩短至12个小时左右。(中国经济网,7月22日)

    都说新疆好风光,新疆对于大部分国人来说像一个带着面纱的的“美女”,尽管它美丽、妖娆,令人心驰神往,但是它的幅员辽阔和交通不便又让我们难以揭开它的神秘面纱,尽情体验它的魅力。长期以来,新疆对外联系的铁路通道只有兰新铁路,通道单一且运输能力有限;2014年,兰新高铁开通运营,新疆有了自己的高铁线路,进出疆的速度得到提升,然而由于自然环境恶劣等因素,新疆的铁路建设进程相对来说低于其他地区。如今库格铁路开通,从乌鲁木齐到和田,相当于从成都到南昌,横跨4个省的距离,建设铁路对于拉近新疆各地州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加快南疆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祖国西部地区幅员辽阔,格库铁路全长约1214公里,设计时速120km,起自青海省格尔木市,经新疆若羌县、尉犁县到达库尔勒市。格库铁路通车运营后,格尔木到库尔勒将由原先的26个小时缩短至12个小时左右,将成为继兰新铁路和哈额铁路之后的新疆第三条进出疆铁路大通道,进一步完善我国西部铁路网结构,提升南疆铁路运能,增强新疆铁路东联能力,不仅进出疆物流将有很大改善,加强了西部省市的联系,更将进一步促进西部地区与内地的交流,助推西部地区经济更好发展,对西北地区扶贫攻坚工作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的要道,千百年前,络绎不绝的驼铃商队,支撑起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千百年后,呼啸穿梭的“钢铁巨龙”见证了“新丝绸之路”的“新”活力。库格铁路开通运营,成功拓展了祖国“八纵八横”铁路网的朋友圈,不仅全面提升了国家的经贸合作,同时也对新疆经济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经济带的美好蓝图具有深远意义。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旋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格库铁路的建成是铁路网建设布局不断完善的又一新成果,在促成区域经济联动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等方面为西部地区注入强劲“动力”,续写西部发展“新篇章”。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银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