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考专列生动诠释铁路的情怀与担当

2020-07-26 13:5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生浩翔

据笔者了解到,7月6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报道了《这趟一年只开一次的专列,全国独家77月6日9时30分,嫩林铁路大杨树站站台上,586名考生及其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一百多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18年开行高考专列,虽然受疫情影响,考生坐得有些分散,但昂扬的青春气息依然飘满车厢。本着便民利民的主旨,铁路部门扛起了疫情之下护航高考的责任与担当。这是身为国企的担当,亦是全社会关爱高三学子的一个温情缩影。

众所周知,高考是人生的一次大考,在出行难的少数民族地区急考生之所急。2003年,原哈尔滨铁路局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在考生集中的大杨树站开行去往阿里河考点的高考专列,至今已风雨兼程连续开行18年,往返送运考生3.4万人次,有7000多名毕业生考上厦门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高校,这趟全国唯一的高考专列已经成为考生们追寻人生梦想的启航列车。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铁路人的初心和使命,人民铁路为人民!

在笔者看来,十年磨一剑,高考是无数学子的人生重要转折点,一个学生十几年的寒窗苦读,为的就是在高考这场终极战斗上考上自己理想心仪的学校。高考不仅能改变考生自己的命运,甚至能改变整个家庭的命运。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我们迎来了别样的高考。如何让这一届高三考生更顺利、更安全地抵达考场,进入考场,考验各级各部门的责任与担当。铁路部门开行高考专列,展示了铁路的社会责任、公益责任,而且18年初心不改,难能可贵!习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期待铁路部门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改革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让广大旅客有更美好的体验,铁路人是有恒心认真答卷的。

笔者坚信,莘莘学子,众望所盼,十年苦读,志在必行。铁路部门用实际行动,金榜题名为学子护航,高考专列用18载不变的坚守,生动诠释了中国铁路的情怀与担当。让我们一起见证铁路部门在高考、暑运考、春运考、安全优质考等等考试中有更多更好的出彩!(生浩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