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山区破壁而出的,既是高铁也是希望

2020-07-13 15:3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书铭

6月10日中国通号发文,新建赣州至深圳客运专线赣粤省界至深圳北段,新建正线工程桥梁243座147.293公里;隧道92座119.002公里;桥隧比88.74%。倘若我们有意识地搜寻“赣深高铁”相关资讯,便会发现在这项高铁工程中,似乎隔三岔五便会打通一个隧道。当我们将目光放在整个“赣深高铁”中,会诧异于它的隧道之多,以及地理之崎岖。

赣州地区,甚至整个江西省,一直以来便为大家所陌生忽视。江西网民自我调侃,众所周知四川人好麻将,却不知江西人也不遑多让;众所周知湖南人能吃辣,却不知江西人半步不差。江西被小觑久矣,赣州是我国当今保存最完好的北宋城,曾与扬州齐名,但如今鲜有人知。江西是重要红色文化发源地,当下的发展却与同为红色文化大省的湖南存在一定差距。赣州是客家先民南迁第一站,是客家民系的发祥地和客家人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如此足以让一个省大放异彩的文化底蕴,却无人问津。除此以外,赣州还具有独特的饮食文化及地理环境,在众多地区中独树一帜。山清水秀、文化独特的赣州,为何至今默默无闻?很大原因便是因为交通限制了它的发展,而如今“赣深高铁”的开通则有望补上它“交通”的短板。

“赣深高铁”的意义,很大在于“扶贫”二字。线路一端接入深圳,一座甚至可以称为全国发展最为迅猛的“年少多金”的城市。而线路的另一端,则穿过河源、龙川、全南等地区,终到赣州。这些地区都具有相似的特征,就是文化独特、自然环境保护良好、山水秀美。河源是广东地区较为贫困地区,但它水质优良,农夫山泉水源地之一就在河源,其下的龙川则是广东省铁路重地之一,意义重大。近年火遍全网的“华农兄弟”身处全南县,他们关于当地文化、风景的视频的火爆更是佐证了赣南地区是一处尚未被发掘的巨大文旅宝藏的观点。“赣深高铁”的逐步打通,为这些怀才不遇的地区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

“赣深高铁”沿线糟糕的地理环境,提出了巨大的施工挑战,但同时也证明了均衡发展、先富带动后富并不是一句空话。“赣深高铁”的存在便是先富带动后富的一种手段,通过交通减少物理上的隔阂,将相对落后的地区与富裕的深圳相互连接,为这些地区提供发展的机会与平台。“赣深高铁”打通的不仅仅是让动车穿行的一个个山中隧道,更是让赣州地区将心中念想了数千年的“走出去、追上去”实现的通道,是让落后地区跟上队伍的机会通道,同样也是让一个个山区孩子走进梦想的通道。就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这些地区会走出怎样的风采。(许书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