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老铁路元江双线特大桥合龙

2020-07-13 07:2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华 李松 项建 姚巍

(陆华 李松 项建 姚巍)近日,随着最后一片桥面板精准落入预定位置,大跨度上承式连续钢桁梁铁路桥——中老铁路元江双线特大桥合龙。这标志着中老铁路重难点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为全线按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元江双线特大桥位于云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境内,全长832.2米,有4个桥墩、2个桥台,其中3号桥墩最高,达到154米。大桥主桥采用变桁高上承式连续钢桁梁结构,249米的主跨为目前同类型桥梁世界第一。

“大桥两岸山高谷深,最大风速超过每秒40米,昼夜温差也很大。有效避免大风和温度对钢桁梁合龙的影响,做好桥梁线形控制很关键。”中国中铁四局集团玉磨铁路四分部总工程师谢露说。他们建立了一套监控量测系统,运用全站仪、卫星定位设备观测线形变化,在杆件上安装应变片和纠偏装置,利用墩顶纵横移纠偏装置和温度调整法,分步骤调整合龙口纵向偏差,确保主跨精确合龙。

中老铁路北起云南省玉溪市,经普洱、西双版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进入老挝后经著名旅游胜地琅勃拉邦至老挝首都万象。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后,昆明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