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筑牢防汛“铜墙铁壁” 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2020-07-13 07:2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综合各地消息

(综合各地消息)当前,我国江南、华南、西南地区暴雨明显增多,南北方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全路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层层压实责任,细化防汛抗洪各项措施,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完善应急预案,筑牢防汛“铜墙铁壁”,确保铁路防汛安全总体稳定。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于6月29日印发紧急通知,对进一步做好铁路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部署,明确要求全路各单位充分认清我国部分地区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灾害的严峻形势,统筹疫情防控和防汛抗灾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守住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全力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

国铁集团直属机关党委通过学习清单、电子大屏等,第一时间转发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做好铁路防汛救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汛为令,深入铁路防洪重点地区检查指导,有效防范消除各种安全风险和隐患。

针对防洪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强化风险意识,迅速采取强有力的防范、管理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防洪风险隐患排查领导小组,对防洪关键处所实行网格化管理,保证排查不留死角。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设备管理、工程建设单位对新开通线路和在建工程进行专项排查整治,对工棚、料场等进行重点排查,及时消除水害隐患。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结合管内山区铁路较多的实际,对南昆、威红、水红等防洪重点线路以及面临首汛考验的成昆铁路永广段加密隐患排查频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去年开通运营的3条高铁线路、46座高铁隧道进行排查,建立专项问题库,梳理防洪关键地段和重要项点,做好防洪应急预案。

全路各单位根据防洪形势变化,加强对防洪关键的检查和卡控,分类施策、综合治理,全力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对700余处防洪地段进行雨情监测、巡查看守、雨中雨后检查,在16个重点车站备用79车防洪片石、道砟,做好紧急应对。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严格落实汛期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应急抢险岗位24小时值守等制度,对瓦日线、太兴线等重点线路开展防洪隐患再排查再整治,提升防汛抗洪能力。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细化宝成、宝天、襄渝等线路汛期行车限速措施,精准确定限速地段和速度目标值,主动避险。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针对防洪处所等级综合施策,备齐备足路材路料、机具设备和抢险队伍,做到应急有备、及时处置。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紧盯关键区段、关键时段客车安全,严格按雨量警戒要求组织行车,加大防洪泄洪重点处所检查力度,确保防洪重点地段安全畅通。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把临机处置权交给现场,要求机车乘务员在发现隐患或遇到险情时敢于降速运行或停车,车站、调度根据雨情雨势果断采劝扣停拦”措施。

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群策群力,主动与气象等部门联系,凝聚防汛抗洪合力。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强化运输、调度、工务、机务“四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强化抢险指挥协调,抓好乘务机班出乘提醒、瞭望联控和控速执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地方气象、水利、国土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沿线水文、地质、气候等情况进行专题分析,配齐配强汛期看守巡查力量。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强应急值守,遇降雨天气,要求工务、电务、供电、机务、车务站段关键部门和调度部门主要负责人必须在岗在位,加强信息沟通,确保各部门各环节协调配合。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开展“防洪隐患、党员把关”主题实践活动,集中力量对接触网、电力线路隐患进行排查治理。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铁路防洪预警,在公跨铁立交桥、下立交桥涵、重点防洪地点悬挂或喷涂铁路灾情报警电话牌337处。

针对今年汛情特点,全路各单位立足实际,主动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拓展防洪治理的深度和广度。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运用“无人机+卫星图片”自动监测外部环境变化,及时获取铁路沿线2至3小时大风暴雨等天气预报,精准预判雨情,加强应急布控。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充分运用雨量监测系统、电子围栏等科技手段,密切监控铁路沿线设备状况和雨情变化,为防洪再加一把“安全锁”。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在管内防洪点安装了283套视频监控系统,配备一键式语音报警对讲机,通过卫星地图宏观概览、无人机辅助研判、人工登山实地勘察等方法,对重点防洪区域进行排查确认,确保行车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