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斗:看我手眼通天,护你一路平安

2020-06-28 22:0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承志

中欧班列联通21个国家72个城市,北斗卫星能够跟踪中欧班列运行轨迹,定位精准到10米以内,同时还可以监控温度、湿度、速度、开关门操作等信息,对异常情况进行报警。在今年年内将有10万只集装箱安装北斗定位终端,有1万只会用在中欧班列上,未来还可以实行5G数据传输,真正在中欧班列的基础上再建一条信息高速路。(中国铁路)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继GPS、GLONASS之后的第三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是联合国导航委员会已认定的供应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为各类用户提高精度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定位精度10米,测速精度0.2米/秒,授时精度10纳秒,并具备短报文通信能力。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此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中欧班列铺画了中西东三条通道运行线,加强了与欧洲国家商业贸易联系,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骨干。

现如今,中欧班列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东西方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交流互助的主要渠道。有了北斗这样的“黑科技特效”加持,货主可以在手机客户端上随时查看运行情况。且中欧班列的运距都在1万公里以上,经常经过一些无人区,除了列检等不方便以外,无人区通常没有移动通讯信号,以前列车在经过这些区域的时候,信号就丢失了。而现在安装了北斗定位系统以后,可以实时记录列车的运行数据,确保了信息的完整性,同时还可以监控温度、湿度、速度、开关门操作等信息。建立了完整的列车运行、货物运输过程信息库,实施全面地记录运行,保障了运输安全。

中国将继续发展大国风范,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完成“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使命,力争更快、更好、更完善的运输模式,打造国际铁路联运货物运输品牌;将丝绸之路从原先的“贸易路”变成产业和人口聚集的“经济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