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疫后重生创佳绩 百日大干出精品 ——记中国中铁七局武汉公司武汉北四环3标项目建设

2020-06-28 22:02: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强

6月21日,武汉北四环3标项目最后一跨40米简支箱梁完成架设实现合龙,标志由中国中铁七局武汉公司承建的武汉北四环3标项目主体工程完工。这是项目部开展“大干一百天”劳动竞赛以来实现的首个节点目标。

武汉北四环3标项目位于武汉市黄陂区新十公路松树岗,项目主要负责1.155公里的跨铁桥梁施工,其中包含4跨连续梁现浇后水平转体施工,以及17孔221片箱梁先场内预制后架桥机架设施工。今年4月1日正式复工复产后,他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克服重重困难,把耽误的时间赶回来,把落下的产值追回来,为武汉北四环2020年年底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任务不减  工期不变  吹响复工达产冲锋号

疫情来袭,包括武汉北四环在内的武汉所有在建项目按下了暂停键,这对是否能确保北四环年内通车提出了严峻考验。随着疫情逐渐好转,3月初,项目部在业主的支持下,开始着手安排复工复产相关审批手续和人员物资准备工作。3月24日,项目部接到了当地防疫办公室发来的复工通知,同时,项目部制定的劳务工返岗方案获得了批准。3月27日,项目部接回首批从湖北枣阳返岗的“点对点”包车劳务人员,随后,又相继联系了信阳、恩施、老河口等地的租车公司,分批次让100余名劳务人员顺利返岗。4月1日,武汉北四环3标项目正式复工,成为武汉市首批复工复产项目之一。在耽误了近2个月的工期后,项目部拉开了疫后建设的新帷幕。

任务不减、工期不变。面对着既定工期目标,项目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倒排工期,优化方案,制定了月、周、日计划,每日分析当天工作完成情况,围绕疑难问题制定解决措施。根据实际情况,项目部制定了6月中旬完成主体工程施工的目标。

与时间赛跑,与产值较量。复工后,项目部加大了生产资源组织,按照公司“大干一百天”产值目标制定了考核奖励办法,对关键性岗位的生产进度和质量进行奖励,为如期达产打下了基础0春节前,我们剩下多座桥墩和盖梁尚未完成,直接影响着架梁进度。我们一方面加大了人、机、物、料投入,另一方面优化作业面,错峰施工,减少交叉作业对施工进度的影响,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 武汉北四环3标项目经理吕强说。高峰时期,项目部有150余名工人在各个作业面忙碌。复工以来,项目部完成施工产值2400余万元。

科技创新  智能应用  引领技术革新出精品

武汉北四环3标项目包含4跨连续梁转体群,是国内1公里范围内最密集最重的连续梁转体施工,转体总重达11.5万吨,创世界之最,转体施工上跨京广客线等8条铁路。面对铁路运输繁忙、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项目部科学谋划、大胆创新、加强组织,创下了1个月内完成4座连续梁转体施工的记录。

桥梁转体关键的是最终能否精确对位。对于过程监控,以往都是技术人员手动测量,周期长、人为误差大,无法实时掌握转体桥姿态,尤其跨越铁路转体属于要点施工,分秒必争。“我们结合现场实际,研发出一套桥梁实施监控系统,在国内首次采用测量机器人定姿定位技术,将转体的每一个细节在电脑上进行跟踪直播,实现转体姿态、距离、角度、线速度、角速度等关键要素可视化,有效指导桥梁快速安全顺利转体。”项目总工华志鸿说。据了解,该技术还荣获了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桥梁施工过程中,梁体两端的重量可能会发生变化,这时就需要进行称、配重调整梁体两端重量。“以往都是在梁体两端搭设称重墩,用手动千斤顶进行称重试验,操作十分不便,且称重数据误差较大。我们提出在下转盘处进行称重试验,用8台500吨的智能数控千斤顶进行称重,既快捷,又提高了称重准确性,还节约了称重墩的成本,仅此一项创新,为项目部节约了一百余万元成本。”华志鸿介绍道。

据不完全统计,项目建设以来共设立课题6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工法2项,QC成果2项,论文2篇,另有2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有效解决了一批技术难题。

党建引领  服务生产  护航项目经营不偏离

党建也是生产力。进场之初,周边许多村民都找到项目部想到工地干活。项目部联系到所在地黄陂区滠口街长松村党支部,通过当地党支部的牵线,有效解决了当地部分村民就业问题。为加强企地交流,实现互助互赢,北四环3标党支部主动与长松村党支部开展了党建结对共建,并紧紧围绕 “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 的方针,通过开展联合主题党日、集中上党课等活动,形成了党建相互渗透、相互贯通、相互联结。“我们是北四环8个标段中唯一一个中国中铁单位,且进场最晚,但我们积极发挥党建联建作用,在当地党组织的帮助下率先完成征拆目标,成为全线最先完成钻孔桩基础的单位,项目部多次受到业主嘉奖。”项目党支部书记李晓伟说道。

在生产过程中,项目党员积极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深入一线,下到班组,向项目员工及劳务工宣讲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广泛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我来讲安全”等活动,结合作用发挥每月评比出“岗位之星”“优秀员工”等,用表率作用带领职工群众攻坚克难,最大限度发挥出党员‘旗帜’作用,为项目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疫后重生,时不我待。吕强表示,下一步项目部将以 “大干一百天”劳动竞赛为契机,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抢工期,夺产值,为北四环年底通车作出应有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