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国重器引领中国高铁新风向

2020-06-28 21:33: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斌

6月22日,我国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湄洲湾跨海大桥首个1000吨箱梁架设成功。完成这一使命的正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千吨级架桥一体机“昆仑号”。

“真正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我国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湄洲湾跨海大桥首个1000吨箱梁的架设成功,正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千吨级架桥一体机“昆仑号”加持的结果。作为大国重器,“昆仑号”在湄洲湾跨海大桥成功“首秀”,其成功的背后凝聚着国家科研团队四年多的辛勤努力。这也再一次证明了进行自主创新,努力掌握大国重器对高铁事业发展的重要性。

福厦高铁全长277.42公里,桥隧比超过80%,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也是福建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将缩短至1小时内。这条高铁建设意义重大,但是施工难度更大。如此高的桥隧比,意味着一线铁路建设者要付出比普通铁路线更多的劳动和心血。而有了“昆仑号”这个大国重器的支持,这条跨海高铁的施工就会省去很多麻烦,施工效率也快提升很多。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的竞争,更多的是科技创新之间的竞争。但是,对于重大核心技术来说,花钱是买不到的,必须依靠自身的努力。对于中国高铁事业发展来说,我们要想从世界高铁大国向世界高铁强国迈进,就必须高度重视自主创新,紧紧依靠自主创新,这样才能让中国高铁事业行稳致远,不断发展进步。

事实上,中国高铁之所以能成为国家闪亮的国际名片,依靠的正是自主创新。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时速250公里到时速350公里,再到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成功试车。每一次的技术进步,都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的结果。而在这种自主创新的引领下,无论是中国铁路建造技术还是火车制造技术,都在阔步前进,引领着世界高铁事业发展的风向标,助力中国高铁扬帆远航,驶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