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端午杂谈

2020-06-28 21:1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贝

端午节又被称“端阳节,五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等,这天,人们包粽子,竞龙舟、挂艾草、涂雄黄、佩香囊,缅怀古人,表达驱邪避灾,祈求健康平安的意愿。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香包、粽子、艾草、竞龙舟等传统活动与端午节具有深厚的内涵和重大意义,这不仅是一个传统节日,更蕴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据说,端午的起源是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日子,后因战国时期楚国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在五月初五这日在汨罗江自尽,民间又将五月初五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而“端午食粽”“龙舟竞渡”皆为了纪念屈原而形成并延续至今,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浪漫诗篇深入人心并对后世影响深远。可以说,端午的习俗承载了人们对古人的缅怀和纪念。

佩香囊,挂艾叶,洒雄黄酒等这些习俗也延续了千年,风行至今,仍是端午节的重要内容,体现对健康生活的追求,这是先人对自然环境的观察,想出应对方法,逐渐成为风俗习惯,融入到健康文化中。

我们的生活方式不断改革,但端午丰厚的文化底蕴依然存在,并在当代也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和重大意义。无论是防范天灾瘟疫,还是纪念先人,都是对健康平安的期望。传统节日的庆祝,每一次都赋予了传统文化新的生命,散发出闪耀的光芒。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盐梅已佐鼎,曲糵且传觞。”“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端午,年年岁岁人不同,过节方式不尽相同,但希望健康、平安和团员的愿望是相同的,节日已过,惟愿家人顺遂安康的愿望必将一直延续!(黄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