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541.6米!广州地铁18号线盾构掘进 实现小曲线复杂工况月度优异成绩

2020-06-27 23:38: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荃荃 林赤喜 黄琦鹏

浓情端午,广州地铁十八号线传喜讯。6月26日上午7时,从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八号线陇枕出入场线隧道视频监控室里传来佳音:右线隧道盾构实现月掘进541.6米,创造了8.8米盾构机同机型、小曲线、大坡度等复杂工况下月掘进的优异成绩。

广州轨道交通陇枕出入场线盾构施工全线最大的“拦路虎”。该区间始发半径 350米 已经达到9米级盾构机转弯极限值,线路纵坡 34.7‰接近地铁设计坡度最大值,线间最小净距 2.1米,隧道顶部埋深 5.2~8.6米,始发即下穿双向 16 车道城市主干路番禺大道,且路面下存在大量复杂管线。隧道穿越地层为粉质粘土层、全风化泥质粉砂岩地层,隧道上方覆土为素填土、淤泥质土、淤泥质粉细砂,地表水及地下水丰富。属于典型的富水软 弱地层、浅覆土、小净距、大坡度、小半径工况,如此极端叠加工况国内尚属首次,安全风险极高、技术要求极高、施工难度极大。

担负此段施工任务的华南建设广州市轨道交通18和22号线五分部(中铁十一局管段)一工区,面对重重施工难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分部成立了以项目经理李兵为组长党员攻坚组,与一工区所在城轨公司督导组合力攻坚,研究制定盾构施工专项方案,针对多变的地质构造采用不同的掘进方法;确保改良土的液状流动性;项目党工委开展了“攻坚克难保开通、创先争优党旗红”“创岗建区”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坚强战斗保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5月26日以来,他们大胆摸索,勇于攻坚,终于成功攻克了富水软弱地层、小半径、大坡度、小净距、浅覆土下穿燃气管线、城市主供水管和城市主干道的等难题,为该区间隧道按期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了确保盾构施工安全顺利进行,城轨公司党委书记彭刚、副总经理刘志斌、总工程师万维燕等领导先后到一工区督导帮扶,五分部与一工区超前谋划,超前安排,对施工方案组织专家论证,不断优化专项施工方案和各项应急预案,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施工前开展了超前地质预报及监控量测工作,采取地质雷达扫描,提前注浆加固等技术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盾构施工中的安全风险。在盾构掘进施工中,分部经理李兵、一工区经理王建国、党工委书记纵封安、副经理聂辰江、总工程师蒋浩梁等领导精心组织,精细管理,靠前指挥,坚持领导干部带班轮岗值班制度,跟班作业,盯守现场,有效的保证了盾构施工顺利进行。城轨公司盾构管理中心副经理徐宗辉率领10名设备技术骨干蹲守现常盾构队长张沛负责现场各项物资供应及人员调配,确保盾构平稳有序高效推进。 一工区职工发扬“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团结协作,追求卓越”的盾构精神,坚持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程序化作业,加强对盾构机维修保养,利用智慧平台对现场安全、质量、进度、风险等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不断细化盾构掘进参数,严格盾构掘进姿态,及时掌握地表沉降变化参数,确保了盾构安全顺利推进,使盾构机先后浅覆土穿越番禺大道、下穿密集建筑群等多处风险源。

据一工区党工委书记纵封安介绍:“工区职工已积累了盾构机在复杂地质条件下掘进成功经验,我们要再鼓干劲,精心组织,奋力拼搏,确保实现隧道贯通的目标”。

广州市地铁18号线是大湾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连接广州市中心城区与南沙自贸区,设计最高时速160公里,是目前国内在建的时速最快地铁项目。(王荃荃 林赤喜 黄琦鹏)

图1,项目经理李兵(右2)、一工区经理王建国(左1)在现场和管理技术人员研究有关施工方案

图2,项目党工委书记王荃荃(右2)与一工区党工委书记纵封安(左1)在研究“创岗建区”竞赛有关活动内容

图3,吊装管片

图4,隧道出渣土

图5,吊装运渣土

图6,安装盾构管片橡胶止水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