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科技助力铁路运营安全系数提档

2020-06-17 13:1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6月9日《山西新闻网》截止2019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达3

在提升防洪安全系数方面,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防洪安全保障体系中融入了更多科技手段、生态元素,助力防洪安全系数提升。太原北站的一场到五场的联线区域曾多次发生水漫线路,现在,每天都会有无人机在这一区段盘旋。“现在我们对防洪重点区段是‘天眼’记录,3D还原,大数据分析。” (6月9日《山西新闻网》

截止2019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达3.5万公里,动车组旅客发送量229亿人。傲人的成绩,是铁路职工汗水与努力的见证,密织的铁路网,则是中国铁路崛起与腾飞的图腾。成绩的取得固然让我们欣喜,但严峻的安全压力,也是我们需要直面的现状。

新线运营时间短,人员的安全意识淡薄,违章的意识仍然存在。部分高铁运营多年,基础设备设施新老问题交织叠加,高铁作业普铁化倾向、作业不标准等惯性问题仍然突出。坚持把铁路安全放在首位,特别是以高铁旅客列车安全为重点,就必须要改变思路和方式,引入最新的科技元素,为高铁的安全运营保驾护航。确保高铁工作万无一失,既是对人民生命财产的负责,也是对高铁形象和未来发展的责任。

当前正值夏季,全国各地都将入伏,进入到“酷暑”模式。与此同时,更多人也正选择“出逃”,寻找避暑目的地。而“高铁避暑”成为现在人员出行的新趋势。风雨天气多,汛期时间长,人员出行密集,天气长期炎热,这些都是给高铁安全运营带来了挑战的重要因素。尤其在我国高铁快速发展的今天,班次运营密度逐渐增大,速度逐步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安全防护单凭人盯人防,已经显得淡薄,也远远不能满足当前高铁发展的需要,更不能确保铁路运营的安全保障。

太原局集团利用先进的设备,如通过无人机能现场观测,利用地理信息系统3D建模技术,还原防洪重点区段地形地貌特征等,是后续打造铁路安全长城的重要方向。通过将无人机、3D建模、卫星导航、二维码等众多科技手段运用到铁路运营的安全现场管理中,一方面可以够精准分析隐患,助力相关人员快速排查故障,确保铁路运营安全。一方面又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后续工作整治提供数据支持,常保高铁的长治久安,打造智能出行的新体验,筑起科技防洪安全屏障。(陈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