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速列车开始禁烟,关键在执行!

2020-06-17 13:0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乾

世界无烟日已经成立35年,随着铁路运输业的快速发展,动车和高铁已经全面实行禁烟规定,包括电子烟。如今吸烟的危害越来越受到重视,在今天普速列车的禁烟也提上了日程,国铁集团所属各运输企业也在逐步推进普速空调列车禁烟工作,目前已经有9个铁路局集团公司100列普速列车实施全列禁烟,同时还在积极配合相关立法部门推进完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立法工作,积极开展铁路旅客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加强控烟管理和控烟宣传,努力推进普速旅客列车禁烟,为旅客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

普速列车禁烟工作的开展,对于乘客还是工作人员都是很好的一件事,无论是乘客的乘车体验和环境会得到很大的改善,相信很多乘坐过火车者都有切身感受,烟民在车厢两侧吸烟,也无法完全阻止烟雾扩散到车厢内。特别是有人由此经过,其烟味之大很难忍受;另一面是从安全角度考虑,禁烟会减少火灾发生的意外危险,和行车安全。

口号在亮,关键还是在执行。虽然说吸烟有害健康早成为人们的共识,但对于烟瘾较大的烟民来说漫长的旅途不能吸烟,确实是一种煎熬,而且普速列车客流量较大,乘务人员工作量大,相对于禁烟工作会遇到困难,但毕竟身处公共交通工具之内,不能为了满足自己的烟瘾而影响他人。笔者认为,铁路部门加大宣传力度,正确引导,可以提供一些其他的服务,分散注意力,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内容。其二,这项禁烟规定其实是利人利己,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和乘车环境,烟民应该摆正自己的心态:遵守乘车规定,严于律己。

“普速列车禁烟”势在必行,合作才能共赢。作为公民履行好自己的义务,遵守乘车规定。铁路部门重点抓控,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为早日实现公共场所禁烟和全面控烟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