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扶贫"慢火车"最关心老百姓的得失

2020-06-03 22:2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彬

伴随着悠扬的汽笛声,7503次小慢车缓缓开动,在这列绿皮火车内乡亲们悠闲的做着手工艺品,列车内外浓重的文化元素给“慢火车”增添了许多色彩。脱贫攻坚战进入新阶段,集运输工具、“供销社”、“剧院”、“驿站”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扶贫“慢火车”,保持公益性本色不变,同时创新开发新功能属性,为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做出新贡献。

公益的底色铸就幸福的颜色。在如今的“快时代”,我们可能早已习惯于高铁的风驰电掣,很多人会不理解时速只有三四十公里、停靠站超多、票价不够成本的“慢火车”为什么要坚持开行?的确,高铁作为时代符号通过缩短空间距离,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成为出行首选交通工具。然而在我国仍然有这样一些人口,他们没有什么商务、旅行的出行需求,只求能把自家种的果蔬、养的鸡鸭、做的手工艺品拿到集市上换钱,眼睛里流露的只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神情中表现的只有早日摘下贫困“帽子”的渴望。现在全国还有81对“慢火车”坚持开行,它们是贫困地区与外界联系的桥梁,它们打通了贫困人口“走出去和带回来”的通道,它们承载着一颗颗脱贫的心、一个个强国的梦。单以票价计算,“慢火车”无疑是亏损的,但乡亲们时刻期盼的幸福生活,却在这种“慢”的助力下一步步变成现实。

不同的时代任务,不变的扶贫使命。随着扶贫工作不断深入开展,我国贫困人口大大减少,全面脱贫的目标已近在咫尺。现阶段除了向最后的贫困发起总攻外,还要做好脱贫后防止返贫工作。在新的扶贫阶段,“慢火车”着力提升列车文化品位、开发娱乐功能和旅游属性,让火车本身成为一个迷人景点,为脱贫人口巩固脱贫成果、持续向幸福生活大步迈进做出了新贡献。创新服务类型、丰富扶贫手段,“慢火车”的自我进化是顺应市场需求,更是坚定信念将扶贫使命进行到底的展现。扶贫攻坚战形势在变化,时代赋予“慢火车”的任务也有不同,但它的公益性却始终如一,将老百姓利益作为唯一追求不曾改变。

扶贫“慢火车”既是添动力,更是聚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有政府政策和落实保障,也要有贫困人口积极响应,社会企业同样需要担起责任尽好义务,全社会“劲往一处使”才能最终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慢火车”恰恰体现了社会企业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不仅起到了良好的扶贫效果,更壮大了扶贫力量,为企业担当扶贫责任做了良好示范。特别是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脱贫工作难度增加,因此更加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凝聚起更加强大的扶贫力量,确保全面脱贫目标能够如期实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最关心老百姓得失的“慢火车”,载着全面脱贫的目标努力奔跑,载着千千万万人的梦想努力奔跑,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与全国人民一起成为奉献者和见证者。(文:张文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