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欧班列,打响了大国品牌

2020-06-03 22:13: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亮

近日,经过近18天的日夜兼程,满载290多吨国际合作的防疫物资的75041次中欧班列驶抵塞尔维亚新贝乐格莱德火车站。(人民日报)

支援全球战“疫”,铁路有担当。连日来,驰援在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以多拉快跑的模式获得世界各国点赞。受疫情的影响,国铁集团紧紧围绕国家战略与市场需求,创新发展的新渠道,中欧班列以其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的独特优势,把口罩、防疫器械运送到万里之遥的欧洲国家,为全球抗击疫情源源不断的输送中国力量,成为了一条名副其实的补给线和生命线,也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抗疫的决心。

发展新“丝”路,铁路有作为。今年一二季度以来,铁路系统受疫情的影响,在“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的总基调下,收入始终在负增长模式下运营,铁路先后提出以货补客、节支降耗等一系列措施,所谓思路一开天地阔,在当前因疫情导致全球物流不畅、国际贸易快速萎缩的背景下,中欧班列坚持“敞开受理、应运尽运”,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今年1月1日至5月22日,中欧班列共开行3626列、运送货物32.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6%、30%,综合重箱率达到98%。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均实现逆势增长,在拓展中享受红利。

中欧班列运行的背后,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铁路作为一个载体;大疫面前,中欧班列更是在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风起正是扬帆时,心潮澎湃自奋蹄”,更多列车的发出,中欧班列必将成为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列。

(张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