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他山之石,“捅一捅”更安全

2020-06-03 22:2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5月3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了铁路捅山工。在太行山深处的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月山工务段,有一群被称为“捅山工”的人,每年汛期来临前,他们都要对山体进行检查、清理,在悬崖峭壁上“行走”,挥动手中的钢钎,排出威胁铁路行车安全的危石。

      巍巍太行山,绵延八百里。太焦铁路穿山而过,蜿蜒在崇山峻岭之中。铁路依山傍沟,桥隧相连,山下沟壑纵横。这里山体为石灰岩结构,风化后的石头到雨季在雨水的冲刷下,极易掉落,给过往火车造成危险。有隐患就要排除,从小只知道“捅蜂窝”很危险,而“捅山工”这个大众都很陌生的名字、陌生的工种,比起“捅蜂窝”更危险也更有意义。

     工作虽辛苦,但责任重!太焦铁路中的侯月线是一条亿吨级煤运大通道,而月山工务段管辖的单线距离有60公里,除了每天有140多趟货车通过之外,还承担了12条客运线路的任务。这150多趟列车每天穿梭在太行山区100多个山头之间,一旦有碎石坠下,小的石头可能会砸坏列车车窗玻璃,伤及乘客;大的石头坠落,可能引发断轨甚至火车翻轨。

     工作虽危险,但意义更大!捅山工们每一次工作都是在和时间“赛跑”。每天在该路段没有火车通过的时间内, 完成当天的危石清理工作,以免落石砸到火车。有时起的比鸡还早,因为他们要赶在“天窗”点来作业,他们在太行山里,像“壁虎”一样,身体紧贴在百米高的悬崖峭壁间小心地挪移,寻找隐藏在悬崖上的危石。他们挥舞起手中的钢钎,敲击危石,清理这些隐形的“炸弹”,排除威胁铁路行车安全的隐患。他们被称为“峭壁上的舞者”、“铁道卫士”、太行峭壁上的“排弹专家”。

      “上不着天,下不着地”在悬崖峭壁上吊着工作,这份工作需要一定的体力和胆量,更需要甘于平凡奉献才能胜任。“能为列车运行消除危石隐患,保证线路畅通,我们很有成就感。”这是普通职工的心声。也有网友称:“干着活,一不留神就顺带练成了攀岩神功。”好羡慕。

       捅山工远离城市的喧嚣,在高山峭壁上,舞动着钢钎,把自己置身于危险中,“捅”出一条安全通道,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国家财产和人民的安全。这是可敬的、这是可爱的,相比当今那些所谓的“网红”,这群为了岁月静好,负重而行的捅山工难道不是最美的吗?他们是普通劳动者,他们是社会正能量,他们更是最美的风景。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