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你还是那个少年,未曾改变

2020-06-03 22:18: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韩丽娜

初见印象

2012年3月20日,是我去太师庄站报到的第一天。晚上在食堂吃晚饭的时候,从旁边餐桌走过来一个人坐在我对面。他个子不高,胖胖的、长相憨厚。开口说的是普通话,他问我:“你也是肃宁的?”我说:“是的”。他一听完,肃宁方言随之而出。在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群中,直接出现在我视线的这个男孩,成了第一个正式认识的同事,他的名字叫张琳。

敬业奉献毫无怨言

张琳自2007年5月,入职中铁十五局朔黄铁路运输处。那时他才只有20岁。刚到车站从临时工做起,一步步从学员、连接员、调车长,到现在的车站值班员。在他工作的这些年里,前些年因为是临时工,虽然和其他人员干的是同样的岗位,但是拿的工资却有所不同。工资待遇比其他人低,但是在工作中,他对待工作却始终如一,从不偷懒,从不打折扣。

平时只要车站值班员电话通知有调车任务,张琳总是第一时间带领其他组员到行车室等候,与车站值班员认真核对作业计划,并详细传达给连接员。在有学员的时候,他会特别强调要学员注意人身安全。在2012年至2013年太师庄货场卸车作业任务量大的情况下,张琳带领自己的两个连接员一个晚上要起来作业两到三次,整晚不能休息。曾连续2年卸车1000多列。在这样超强劳动模式下,张琳从没有出过差错。

善于学习、不断提升自己

自从开始转岗干车站值班员的工作以后,张琳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他利用平时休班的时间,抓紧学习业务知识,不放过每一次学习提升自己的机会。他在知道公司组织举办职工技能大赛的时候,积极踊跃报名,每天准时出现在会议室学习。张琳说:“不管最后成绩如何,还能多学习一点,对今后工作也是很有帮助的”。

正是因为平时特别注意加强自身学习,虽然干值班员的工作时间不长,但是他善于学习,当班过程中严格按照作业标准。在去年第三季度分公司的验收工作中,正好赶上他上白班,检查过程中验收小组没有找出任何问题,并给予很高评价。

张琳不仅仅对自己要求严格,他对自己带的徒弟也同样要求非常严格。他常说:“领导让我带徒弟,也是对我的信任,我要把所知道的,在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都毫不保留的教给他们”。十多年的一线工作中,经他带出来的徒弟已经数不清,现如今已经成为车站的顶梁柱。

大家眼里的热心肠

张琳是一个特别热心的人。因为车站地理位置偏僻,张琳经常帮助大家取快递、购买生活日用品。每次有同事休假回家,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他都会义务开车送同事去车站。也正是因为他的热心,很多人都愿意找他帮忙。无论是在哪个车站,熟悉他的人,每次提到他都会竖起大拇指。

后记

刚开始想对张琳的故事,做一个简单采访的时候,他听到后感到很惊讶,特别谦虚地对我说:“我哪有功劳呀,也没有取得过什么成绩”。听到他这样的回答,我想用他的话做出回答。正如张琳所言:“保证一天安全简单,难的是保证十三年的安全,的确是挺累的。”他的功劳在于数十年如一日,尽心竭力为了铁路运输安全运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挥洒在一线。

(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韩丽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