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000亿元,不仅仅是基建,更多的是民生!

2020-06-02 12:1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秋岸

每年全国两会,“铁路规划建设”都会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之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再次引发关注。“期盼高铁修到我家乡”,成为越来越多代表的心声。(据5月28日《人民铁道》报)

众所周知,投资、出口、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当前,国内已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但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复工复产以来,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内需消费需求,则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力举措。

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这一增加值,表面上看是铁路基础建设,实际上是承载着更多的就业、更多消费、更多的便利等民生需求。对比一下,目前广东高铁总里程居全国第一位,今年广东省国家铁路投资计划初步安排达485亿元。全国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侧是广东省的两倍多。换句话说,相当于增加了2个广东省的铁路建设资本金。

铁路建设第一层级属于“投资”,第二层级属于“消费”。在第一层级,促进钢铁冶金、沙石水泥、电线光缆等行业稳定和农民工就业稳定。在第二层级,铁路建成运营后,提高投资效益和路网整体功能,让百姓出行更加便利,促进消费升级。一座站带动一座城,一条路造福一方人。近几年来,铁路尤其是高铁在落实国家、省市战略要求、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和引擎作用,展现出强大的带动力,犹如一条条输送营养的大动脉,源源不断地为沿线地区带去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

发挥好投资效能,才能呈现出民生需求。这新增的1000亿元,铁路网络建设要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依据标准规范科学设计,更好满足市场需求。比如,广东省规划市市通高铁(城际),这是群众的热烈愿望,有利于促进当地人流物流,共享区域发展成果。规划内的项目,要尊重科学、精细设计,落实好审批条件。要树立绿色、环保、民生意识,加快建成现代化发达的铁路网和综合交通体系,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需求。

复工复产以来,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这1000亿元,直接是投资、间接是消费,目标是拉动内需,落脚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这形成了一环扣一环、环环相扣的局面,从而推动经济有活力、民生有保障、幸福有指数。在小康路上,一个人也不能少,一个地方也不能缺席,铁路部门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努力着。(刘秋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