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元素成为两会亮点,原因何在?

2020-06-02 12:1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今年两会期间,铁路发展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表示,在年初投资安排的基础上,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关于新形势下铁路发展情况的专访介绍,同样引发经济界人士的重视以及多方位解读;此外,不少涉及铁路的议案先后提交并讨论,如沿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京杭高铁第二通道”、加快深圳至南宁高速铁路建设、扩展长三角铁路网络“版图”等等。铁路元素成为两会亮点,这是社会各界对铁路发展充分的肯定,更是体现了广大民众对铁路深切的期待。

非常时期,铁路人迎难而上书写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200多万名职工和干部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当代铁路人的“硬核”担当。在这个非常时期,铁路精准实施站车疫情防控,排查发热旅客3.2万人,免费办理退票1.66亿张,提供密切接触者协查信息3.58亿条,运送医护人员1.39万人次,运送防疫物资44.3万吨、生活物资39.9万吨。在疫情进入可控阶段,铁路及时组织动态优化列车开行,安排401列务工专列、164列离鄂返京专列、1531辆包车等,提供“点到点”运输服务。铁路人的积极作为和及时行动,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新形势下,铁路勇当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严重威胁亿万国民的生命健康,同时还使国民经济蒙受了重大损失。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可直接带动冶金、建筑、机械、电子、信息等关联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有效扩大内需。承载众望,铁路勇当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一方面全力推进铁路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全路113个铁路重点在建项目全部复工并稳步达产,1月份至4月份,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77亿元;另一方面,优化调整铁路投资计划与优质高效抓好重点项目实施齐头并进,兼顾投资效益和工程质量,确保一系列服务国家战略的项目如期开通运营,进而带动相关区域经济全面发展。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希望奋楫击水、勇往直前的铁路人,不负政府和民众的期待,牢记使命、主动担当、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