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敦煌铁路带你领略“丝绸之路”

2020-06-01 23:57: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家琦

备受关注的敦煌铁路泉州汽车站全线开通运营,标志西北地区形成首条环形铁路网,为甘肃、青海、新疆、西藏四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沿线地区脱贫攻坚增添了“新引擎”。(甘肃日报)

敦煌铁路泉州汽车站 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和甘肃省酒泉市境内,北起敦煌站,经酒泉市阿克塞县、肃北县,穿越祁连山脉进入青海省,沿青海马海、大柴旦,引入青藏铁路西格段饮马峡站。线路全长509公里,总投资134.8亿元,于2012年12月开工建设。敦煌铁路泉州汽车站为国铁I级电气化单线铁路,预留复线条件,线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20公里,牵引质量4000吨,远期运输能力将达到货运每年3600万吨。

笔者认为,敦煌铁路,不管是对当地的旅游经济的发展,还是对于连接西北地区各省份,增强其客运以及货运能力,都会起到其独特的作用。说起敦煌,人们第一时间想起的可能就是那漫天的黄沙以及充满着历史文化气息的莫高窟,这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长期以来都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游客的慕名前来,也被我国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但就是这样的一座文化宝库,却一直未通火车,这不仅让当地的经济发展受到了极大的束缚,也让周边的的居民的出行以及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交通往来带来了许多不便之处。

而如今,敦煌铁路已经完工运营,它与兰青铁路、兰新铁路、青藏铁路所构建起的西北环形铁路网将彻底改变西北地区乃至我国与中亚各国铁路运输迂回绕行的历史,它所经过的地区,不仅有着壮美的风景胜地,也有矿产资源密集的柴达木盆地,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它将成为又一条给我国人民带来景色和财富的“丝绸之路”。(陈家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