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盔一带”从我做起

2020-06-01 23:5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鑫

2020年4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在全国各地开展。行动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执法管理,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助推养成安全习惯,2020年5月20日,公安部要求,6月1日起处罚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

应该也是因为这项交通法的实施,最近周边好多朋友开始咨询头盔的事,这里也尽可能的给大家普及一下。

机车头盔按功能分类可分为:全盔、揭面盔、越野盔、拉力盔、3/4盔、半盔。

全盔:就是最常出现在电影、MotoGP赛事中的炫酷头盔!也是所有盔型里结构最为坚固,风噪最小,高速骑行稳定性更好,保暖同时也是比较闷热的,骑行中受外界影响校

越野盔:在全脸类型的基础上加强下颌保护,并且在前额有个帽沿,用来遮挡尘土和阳光,所以需要额外加护目镜。

拉力盔:拉力盔和越野盔相近,下颌设计会收敛一些,并会配备头盔镜片。

揭面盔:低速时面罩部分掀起来可以透气,合上则是全脸,因揭面盔的结构原由会使头盔的保护性收到一定影响。

半盔:半盔只罩着我们的天灵盖,最轻便但保护也最差。基本只适合极慢速的骑行。

3/4盔:开脸头盔,透风透气,视野相对较好,面部没有保护或只有一个风挡(风镜),玩复古车的很多骑士都会选择3/4盔。优点是有范儿,缺点是下巴的保护为零,高速骑行风噪较大。

按外壳材质可分为:ABS复合材料、玻璃钢(frp)既玻璃纤维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

viewfile.jpg

当然,头盔的选择首先是安全第一,头盔也有各式各样的安全认证,比如CCC、DOT、SNELL、ECE、SHARP、JIS,这些都是国际头盔安全认证的标示。头盔使用年限是5年,平时也要注意保养,卡扣尽量选双D扣,头盔的大小可以量量自己的头围,在购买头盔的时候可以戴上后晃一晃头,头盔不会乱甩即可,一定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

“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真正的目的是为了增强群众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意识。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最多的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驶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汽车事故中因不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造成伤亡的事故比比皆是。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大幅降低,对保护群众生命安全有很重要的作用。也给大家看看为什么骑车要带头盔。

最后,提醒广大驾驶人、乘车人,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无论是驾驶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无论是在车辆前排还是车辆后排,请您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养成良好的交通出行防护习惯。

(邓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