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先“过紧日子”,才能“过好日子”

2020-05-24 20:0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阳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一个词——“过紧日子”,并且强调要大力提质增效,各项支出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这是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政府为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所作出的表率,但它却并不是一个新词。在2018年3月5日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就同样提到了“过紧日子”一词,要求各级政府做到执守简朴、力戒浮华,严控一般性支出,把宝贵的资金更多用于为发展增添后劲、为民生雪中送炭。

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是为了让市场和人民“过好日子”。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也同样紧跟步伐,在今年3月6日召开了2020年经营开发工作会议,会议上强调2020年,全路应着力节支降耗、改革创新,为实现全路整体经营目标作出更大贡献。“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在激烈的市场的竞争中,降低经营成本是提升竞争力的一项重要途径。尤其是在今年,铁路企业遭受新冠疫情的重大打击,这更是体现企业本身的管理水平和集体凝聚力的时候,在全路重点推行“节支降耗”工作,不仅是为了帮助企业度过时艰,更为了确保职工的收入能稳步增长。但是“节支降耗”的重大意义,还远远不止其字面上的含义。

节支降耗过紧日子,是艰难时期的坚守。“大河无水小河干”,遭受疫情,铁路经营面临困境,每一位铁路人在这关键时期都需要站出来,做好节支降耗的表率,学会“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具体的工作可以从身边的小事着手,比如节约用纸,坚持双面打印,废纸尽量重新利用;节约用水,洗手不必开最大水量,注意随手关闭水龙头;节约用电,出门随手关灯关电,杜绝办公室电脑常开常亮等等,这些都是每个人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要小看这生活中的几滴水、几度电,“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铁路这个庞大的家庭,如果每人都能养成节约的意识,那么将可以省下一笔不小数目的开支。要知道,这笔节省出来的钱对于经营困难时期的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节支降耗过紧日子,是改革创新的催化剂。对于铁路的生产车间来说,要想做到节支降耗,就必须从升级制作工艺、优化生产流程和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来着手,这同样也是改革创新的着力点。引导干部职工给节支降耗出点子、谈想法,能有效改善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缺陷。比如有的站段开展的“金点子征集”、“修旧利废专项攻关”、“争做节支降耗能手”等活动,就能很好的发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提高责任意识,不仅把节支降耗工作落到了实处,还把改革创新的动力推到新的高度。

节支降耗过紧日子,是可持续发展的必需。坚持节支降耗能让企业在经营艰难时期省钱,那么在企业经营改善后是不是可以不用坚持了呢?答案自然是否定的。我们所说的节约用纸也好,节约用水、电也罢,突出的无非都是节省能源的消耗。那么能源消耗关系的可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成本支出了,它更关系着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早在2002年,中共十六大就把“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企业要从源头上减少能源的耗损,就需要培养全员节能意识,这是一项需要长久坚持的工作,跟经营是否困难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节支降耗过紧日子,铁路一直在行动。所有的坚持与付出,都是为了未来更好的发展。全铁路人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保持好“过紧日子”的意识,立足岗位,从小事做起,铁路企业就拥有了强大的竞争力,不仅可以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也同样可以打赢增运上量的攻坚战,还能助力全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廖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