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欧班列:传递中国温度 贡献中国力量

2020-05-24 08:0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3版

铁路向全国两会汇报④

2020年春天,中欧班列再一次迎来高光时刻。

“中欧班列开出上扬曲线”“助世界抗疫,促经济复苏”,自2月起,有关中欧班列的报道不断从各大媒体涌现。在百度搜索引擎输入“中欧班列”,得到的结果多达2160万条,几乎每隔一两分钟,这个数字还会不断刷新。这是自2019年底开行总数超过2万列后,中欧班列迎来的最大一波报道热潮。

不拉人,只拉货,往来奔跑于中欧之间的广袤大陆,所经之处常常杳无人烟。这趟国际货运列车为何突然成为“网红”?它为中国和沿线国家带来了什么?“火”起来的背后有什么故事?

起重机、小汽车和全球经济强心剂

湖南长沙,中国最大机械制造商三一集团发布数据显示,4月完成交付的国际订单超过5000台。

湖北武汉,中国四大车企之一上汽通用旗下武汉公司仅用20天,就生产出整车和发动机各1万台。

首都北京,世界最大PC生产商联想集团4月宣布,国内33家工厂100%复工满产,一季度发货量创下历史新高。

2月以来,疫情全球蔓延,国际贸易急剧下滑,来自中国不同城市、不同领域的企业却传达出相同的信号——中国这座“世界工厂”正在加快恢复运转。

谈及背后原因,多家企业负责人一致认为,中欧班列功不可没。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等国际铁路联运班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们原以为它会受到影响,但它却给大家带来了惊喜。

在上述企业中,三一集团与中欧班列是首次接触,但却一见如故。4月29日,“三一号”中欧班列从长沙启程前往中亚,车皮足足有46节,装载的起重机设备总货值达150万美元。

“2月,我们通过中欧班列试运了一部分产品,效果非常好,以后这就是固定线路了。”三一集团物流部经理黄栋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公路口岸关闭,走不通了,在有关部门协助下,我们改走铁路,只要半个月,既提效,又降本。”

在“三一号”启程20天前,一列载有216台雪佛兰汽车的班列从武汉出发,开往乌兹别克斯坦。这是上汽通用汽车首次开启经铁路至中亚国家的整车出口业务。“这不仅印证了上汽通用汽车的快速反应能力,也展现出武汉这座城市正在加速复工复产。”上汽通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与三一集团、上汽通用相比,联想集团堪称是中欧班列的“老朋友”。春季过后不久,大量联想电脑就“搭乘”中欧班列源源不断发往欧洲。它们的关系因此也更“铁”了。

(下转3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