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分百保安全才能换来真安全

2020-05-23 15:08: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山林

安全生产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铁路系统安全与效益就好比“1”与“0”的排列关系,没有了安全,效益再好,也是镜中花、水中月,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劳,功亏一篑。对待安全,不得有半点卖弄的心理和作为,要广大干部职工百分百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才能换来真正的安全。

凝聚共识,筑牢安全根基。铁路是一个大联动机构,一颗螺丝钉都牵动着整个系统的安全稳定。对于安全生产,不能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随随便便”,首先必须强化安全生产发展观念,全员参与到安全工作中来。只把把事故当故事,对于事故只是电影里的场景,很有可能一不留神自己就成了事故中的主人公。强化安全意识,需要入脑入心入行动。

从严落实,强化制度管理。每个事故都能总结出教训,这些教训就成了我们的规章,血的教训换来了我们的规章制度。不管是“一站、二看、三通过”规定,还是列队进出站的规定,亦或是各种《安全规程》和《检修规程》,无不是几代铁路人以血的惨痛教训总结得来的。规章制度是我们在工作中的根本遵循,也是保证自身安全和单位长远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在工作中不能因工龄长而放松安全警惕,也不能因资格老而忽视安全隐患,更不能因业务精而在落实安全制度上打折扣。

防范未然,加大整治力度。近期,铁路安全事故有抬头现象,于是铁路系统自上而下有安全大检查、安全巡查、安全自查等安全专项活动同时开展,我们要借助这些契机,层层抓落实,查找安全隐患,做好查缺补漏,切实把安全规章制度内化为安全习惯。事故案例警示我们,在工作中不仅要心思缜密,提前发现安全隐患苗头,及时处理;更要加强学习,提升处置意外事件的能力,有效应对;最重要的是要把日常安全工作想在前,防范工作做在前,增强预见。把握细节,想在前做在前,杜绝侥幸心理,防止意外的发生,坚决筑牢安全底线。

安全是铁路运输的基本要求,也是实现铁路整体运行的基本保证。要确保铁路运输的健康快速发展,全路各级部门都要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抓好,以严谨的工作作风、科学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方法处理好安全与效率、效益的关系,百分百保安全,确保铁路运输长治久安,以适应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日益增长和提高的需要。(周山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