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部门暖心措施让农民工兄弟返程无忧

2020-02-14 21:5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常昊 张腾鸣

面对务工人员的大量异地迁徙,如何消除或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对此,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认为,无论是务工人员输入地还是输出地,都要做好把关和预案准备,可利用大数据进行风险分析,在返程途中全程检测出现疫情的可能。(2月13日新京报快讯)

近日,在党中央“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支持和有序推动在建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复工复产,切实做好“六稳”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号召的指引下,全国各地重要建设项目工程陆续有序复工复产,作为复工复产的主力军,农民工务工人员返回工作地的人员数量也在不断攀升,面对务工人员出现的大量迁徙的态势,铁路部门在保证防疫物资及时保质运输的同时,针对返程务工客流的逐渐增加,进一步完善“八项措施”,主要做好配合政府部门在进出站口加强测温人员力量,对车站售票大厅、候车室、站台等人员密集场所全方位做好消杀工作等,同时,做好在岗职工的卫生监测工作,发现发热人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消除或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在做好人员防疫工作的同时,铁路部门也在积极实行“点对点”模式。“点对点”,就是铁路部门根据以往经验和数据分析,对农民工返程较为集中的城市进行统计筛查,梳理出农民工大军返潮较多的城市,并对人员去向进行摸排,针对返程目的地有针对性的集中开行“点对点”式农民工返岗专列,并在“一对一”式出行前免费健康服务,这样,就能有效减少目标群体出现交叉感染的机会,为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送来“春风”。

返岗火车专列有效开行,既解决了节后延迟复工农民工出行难、购票难的问题,同时也有利于解决各输出大省用工难、复工难的问题。尤其是河南、山东这样的人口流动大省,人员的密集流动性大,外出务工人员密集,一旦全线复工复产,村镇青壮年劳动力纷纷出行,难免会出现人员集中,出现感染风险的情况。运用好大数据分析,开行返岗火车专列是铁路部门针对疫情防控采取的有力举措,对疫情的控制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常昊 张腾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