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心手相牵 守护家国

2020-02-14 08:00: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2-3版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本该欢乐祥和的春节。铁路人闻令而动,勇敢前行,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万里铁道线迅速展开……

这是一个展示人间大爱的舞台。疫情防控十万火急,万里铁道线上,一个个奋战身影步履匆匆,一趟趟驰援专列车轮滚滚,一幕幕感人画面印记深深……

风雨同行,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这是200多万铁路人的无畏选择。他们当中,有不少人在生活里是相亲相爱的夫妻、情侣。此时此刻,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他们又是并肩战斗的勇士。在特殊的日子里,他们用行动写下特别的情与爱……

“别样爱情”

“25072次列车两道通过,开放信号,执行。”2月8日10时,在武昌站管辖的乌龙泉站,刘永辉正有条不紊地向关联方下达联控命令。作为一名车站值班员,他的工作是根据列车运行图、施工计划,与列车调度员、信号员、司机等进行联控,确保列车运行有序。

“有的同事因为交通原因无法来值班,但铁路运输不能中断,我必须顶上1刘永辉说。他所在的乌龙泉站是京广线上的一个中间站,连日来,车站途经客货列车达283趟。因交通管制等原因,部分职工无法到岗值班。刘永辉主动向车站党支部报名,申请到车站值守。半个多月以来,他未曾离开车站一刻。

他的妻子郭丽是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该医院也是武汉市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和定点救治医疗机构之一。疫情发生以来,郭丽一直坚守在战“疫”前线。

“我们穿着尿不湿和疫情赛跑。”为了减少出入病房次数、降低感染概率,郭丽和同事一样,都是尽量少喝水。当刘永辉拿着手机和她视频时,郭丽含着眼泪笑了:“咱们的使命很光荣,我觉得自己的职业很有价值。”“有她在,我心安,我们没有什么感人事迹,就是踏实做好本职工作,齐心上阵和疫情战斗到底。”刘永辉说。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他们一家人隔空对话、通过手机互相叮嘱,互相鼓励,已是常态。

“你们安心工作,我和你妈在家没事儿,不用惦记,我们等你们安全归来。”每次听到岳父岳母的话,刘永辉心中总是充满了感动。他每天都给自己的母亲和岳父岳母打电话,问一下身体情况和家庭状况。“每次他们都说挺好,什么都不缺,会把年幼的女儿照顾好,让我们安心工作。”

“陪你一起走”

1月30日20时30分,上海开往银川的K1332/1333次列车还有两个多小时到达终点站银川。

“终于快到家了,我再去车厢里看看,一定要把好最后一关1路刚轻声叮嘱同在一趟列车值乘、同为列车长的妻子严建明。“放心吧,我能保护好自己,也能保护好跟咱一起闯关的‘兵’,更能保护好乘车的旅客1路刚坚定地对妻子说。

说话间,路刚再一次熟练地穿好防护服,走进车厢。“您好!请大家配合列车工作人员测量体温1仔细为全列180余名旅客量了体温后,路刚的心里总算踏实了一些。随后,他又拿起装有消毒液的喷壶,给每节车厢每个角落认真消毒。

看着路刚的背影,严建明心里很不是滋味。今年初,自己刚刚竞聘成功成为一名列车长,半个月前调到路刚所在的班组担任学习列车长。“在防控疫情这场战役中,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车厢消毒、测量体温、排摸旅客情况、盯控乘务人员做好自身防护……每件事情他都自己做,教好我这个‘徒弟’,也照顾好每一位旅客1

23时58分,列车正点抵达银川,路刚长长吁了一口气。但在严建明心里,这不算是真正的到家。她知道,路刚还会回到办公室,报送生产任务数据、录入现场检查盯控信息。时间又过了4个小时。“可以回家了。”录完最后一组数据,路刚冲着还在写资料的严建明招呼了一声。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必须坚守在一线,做好每一项防控措施。”路刚总是这样对妻子说。“不管你做什么决定,银川到上海列车走过的这2000多公里路,我会陪你一起走。”严建明在心里默默许下承诺。

(下转2-3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