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悠悠慢火车最是抚人心

2021-04-24 22:0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勇刚

近日,四川攀枝花,一火车上有成群的羊、猪上车。这辆列车其实是一趟连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普雄镇和攀枝花市的绿皮“慢火车”,平均时速不到40公里,在大凉山腹地已穿行50年,最低票价仅2元人民币。“慢车”是大凉山深处的“公交车”,基本上每天都有人们带着鸡、鸭、牛、羊等农副产品上下车。每逢周末,学生们乘坐这辆“校车”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慢火车为大凉山深处的人们提供交通便利的同时,也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脱贫致富的希望,将求学的孩子一批又一批送出了大山。 

新闻一出立即上了热搜,引来无数人围观评论。动物坐火车可是奇闻异事,从来不运牲畜的铁路,是进步还是倒退?是否会污染乘车环境?然而,网络上的评论更多的是感动、赞扬和期许。因为这趟扶贫慢火车在岁月面前不褪色,最是人间烟火气。在这个复兴号领头的快捷时代,也有小慢车逢站必停,铁路部门因地制宜、因需施策,让更多的老乡们、孩子们走出来。公益的价格让沿线贫困地区受益,那慢悠悠的火车更像是一座打通致富的快车道桥梁,跑出发展的加速度。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有人说,这绝不是以市场盈利为目的的火车,像是在开行爱心公交。扶贫路上是“路漫漫其修远兮”,但那是一对对扶贫列车是不落一人进小康的人文大情怀。兼顾快与慢的节奏,才是实实在在地给老百姓办实事。时代赋予了慢火车更重要的意义,它抚慰着人心,让人们坚信,哪怕速度慢,也割裂不了共同富裕的决心与信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