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培养勤俭节约习惯

2020-08-20 07:5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媛媛

(许媛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国铁集团发出通知,要求全路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勤俭节约习惯,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到实处。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的忧患意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深切关心群众生活的为民情怀。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保持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深刻认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站在确保粮食安全和国家安全、坚定不移反对“四风”的高度,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铁路落地生根。

通知要求,要强化面向干部职工的宣传引导,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运用各种载体,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思想观念,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大力倡导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方式,引导干部职工树牢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让制止餐饮浪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全路蔚然成风。

要加强铁路职工食堂和公寓餐饮管理,有效制止餐饮浪费现象。各单位要建立健全鼓励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机制,强化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管控、监督、纠正。职工食堂和铁路公寓要优化餐饮供应链管理,科学进货,合理配餐,按照卫生可口、营养健康、经济适量的原则烹制食品,切实减少剩余食物;餐饮场所要在明显位置摆放或张贴提示标识,引导和提醒用餐人员合理取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有效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要履行国铁企业社会政治责任,发挥铁路站车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窗口”作用。各单位要着眼于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充分利用站车各类宣传阵地和渠道,广泛开展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宣传,引导广大旅客自觉反对和抵制餐饮浪费行为。铁路站车餐饮企业要把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科学合理调整餐食品种、数量、份量,更好适应消费者用餐需要,引导消费者适度点餐、理性消费,避免餐饮浪费。

通知强调,两级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上走在前、当表率。国铁集团及所属单位机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在单位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带头在社会生活中倡导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摒弃挥霍浪费现象,以实际行动引领勤俭节约新风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