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在大苗山扶贫的那段岁月

2020-08-09 07:31: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38岁的黄冠华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车间技术定额员,2016年3月被派驻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镇潘里村开展扶贫工作。经过2年多的奋战,2018年底,潘里村贫困发生率从原来33.8%下降到1.52%,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2018年10月,南宁局集团公司再次将黄冠华派驻到与潘里村一山之隔的大德村。随后,大德村也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2018年底,在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中,黄冠华荣获民族团结模范个人称号。

如今,他正参与南宁局集团公司广西宁铁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对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古零镇乔老村的扶贫帮扶工作。

7月的一天,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镇潘里村的脱贫户潘忠华一大早就给我打来电话,说前几年我在他家鱼塘边种的葡萄大丰收,让我无论如何也要亲自到他家里尝尝。那葡萄是2018年3月我即将离开潘里村时种下的。如今,我离开村子已经两年多,流逝的是岁月,挥不去的是那几年扶贫工作收获的点点滴滴。脑海中,乡亲们和蔼可亲的面容从未改变,每张绽放的笑脸都让我恍如昨日。

我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车间技术定额员。2016年3月,组织的一纸扶贫派驻任命书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3年多来,我走遍了苗乡的山山水水,尝遍了扶贫工作的酸甜苦辣。让我感到无比荣幸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融水苗寨里许多村民一步步实现了致富梦想,这段经历也成了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我被派驻的地方是潘里村。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一级贫困村,这个村子有343户共1493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7户505人,贫困发生率为33.8%。

我前往村子的那天,汽车在坑坑洼洼的路面上左摇右晃,用了4个小时才到达潘里村。

在潘里村,一座座吊脚楼零零星星分布在半山腰上,一条叫田寨河的河流从山谷穿过,河两边的坡地上长满了竹子和杉树。村党支部书记与我打过照面后,向我介绍了村里的基本情况,然后用摩托车将我的行李拉到宿舍。我的宿舍在一栋曾经住过五保户的废弃楼里,没有水电。“电需要从房子旁边的电线杆上接过来,水要买管子从后山的‘闷泉眼’上拉下来。”村支书告诉我,解决水电的办法虽然有,但是很麻烦。

山村的夜晚十分静谧,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脑海中始终在搜寻那一把破解贫困的“金钥匙”。

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知道农村生活的艰苦,但这里的艰苦仍超出了我的想象。村里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主要靠种植油茶和八角。虽然他们一头扎进山坳里,早出晚归,但恶劣的环境经常让他们的收入难以为继。

一次次的走访,让我体会到村民致富愿望的强烈。但由于村民自身文化素质低、信息封闭,村子缺少致富项目和资金等条件,自身“造血”很艰难。

每天夜里,我的脑海中满是村民被贫穷压弯了腰的背影,这也让我意识到了驻村扶贫的意义。驻村首先是“驻”,只有静下心驻下来,才能有时间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村情民意,从而制定对策,帮助解决问题。

随着走访的深入,我认识了不少村民,并和大家交了朋友,但背后也有村民对我持怀疑态度。

“没听说过铁路仔也会搞扶贫。”

“他说要解决我们的实际困难,怎么来了两个月还没见冒泡儿。”

“也就是说说,人家‘铁老大’是来随便玩玩儿的……”

我深刻地意识到,要赢得大家信任,就要想出实招、做出实绩,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我首先想到广西电视台热播的《第一书记》励志节目讲的那一招,“跳出来、问计谋、求外援”。

通过朋友介绍和我的争取下,深圳一家音频开发公司为村里的学校捐赠了一批价值5万元的课桌椅、体育器材和学生个人用品,受益学生234人。在当地加工制作的150套课桌椅由村里两位有木工手艺的贫困户完成,这份工作为他俩每人带来6000元的收入。这算是我到村里后拉来的第一个扶贫项目,也是给村里的第一份见面礼。

随着时间推移,我对整村的情况有了较全面的了解。除了完成上级扶贫办要求完成的工作外,我与驻村工作组商议拟定了潘里村2年脱贫攻坚工作规划。“规划”的重点是基础设施建设,包含了水、电、路、医疗、教育、住房等11大项的39个小项。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各种艰巨任务总会不期而至。2016年9月,潘里村被定为大浪镇2017年度唯一的脱贫摘帽目标村。从镇里到村里,大家心急如焚。由于我们村是全镇第一批脱贫摘帽对象,此前没有经验可借鉴。对照广西当时脱贫的条件,我们村离目标要求相差不止一星半点。

2017年春节假期未结束,我已急匆匆赶回村里,着手完善原先制订的发展规划,然后去说服县镇部门支持干、说服村干部一起干、说服百姓跟着干。

不干则已,干就干好。虽然在争取这些项目时,需要求人。但为老百姓去求人,不丢人!

时光荏苒,我们的扶贫成效喜报不断。村里争取到资金192万元建成了纳里屯、下里屯的水泥路,全村屯级道路硬化率达100%,最终摆脱了地域交通对群众致富的长期阻塞;南宁局集团公司出资9.2万元援建村党员活动室;有19户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在融水县城有了温暖的新家……

苗族的新禾节刚过,村民梁世忠就拿着结婚请柬兴冲冲跑来找我。“搬去县城的新房不久后,我也有新娘了。”原来,因为梁世忠原先住的老房子太烂,村里村外没有姑娘相中他,一晃就40多岁了,入住了新房梁世忠也找到了自己的幸福。

2017年12月21日,潘里村迎来了历史性的重要时刻——广西壮族自治区检查组到村里开展“四合一”实地核查。看到检查组组长微笑的面容,我心里已有一杆秤了。

没过多久,村里就收到市里下发的《整村脱贫摘帽认定书》:潘里村贫困发生率从原来33.8%下降到1.52%,符合脱贫指标要求。接过证书,我心潮澎湃,这两年来所有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如今,我已经开始了新的征程。将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想起在大苗山驻村工作的那段岁月。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时常惦记大苗山纯朴的老百姓和为了建设美好乡村不知疲倦的脱贫攻坚的战友!

本报 李 芹 整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