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兵将”同台拼“硬功”

2020-08-09 00:0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黎君

(:杨黎君 报道)8月初,耀眼骄阳下,在武汉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练兵场上,大型养路机械脱轨后,轮对被选手们“巧妙回归”到钢轨的精彩瞬间震撼了现场观摩人员,选手们挥汗如雨,仿佛刚洗过“桑拿员。这是该段干部职工同台参加职业技能竞赛的场景。

为全面提升干部职工业务技能水平,该段技能竞赛从“尖兵上潮延伸到“兵将齐上阵”、从“赛场竞技”延伸到“先练后比”、从“金榜冲刺”延伸到“赛后回炉”,做到全方位、全员“提素”保安全。该段此次连续开展了轨道车司机、整车应急起复、防护员、线路工4项为期8天的技能竞赛。

“我们重点要练就懂业务、会实操、善管理的管理干部,也要选拔培养高技能人才,目的是全员‘大提素’,加快人才队伍建设。”该段段长黄书华介绍说。为促进“指挥者”掌握应急技能的核心,该段创新竞赛管理思路,除了层层筛选技能“尖兵”外,首次选派“强将”——车间主任担当参赛选手,选派工队长、车长各管理层“将士”组成参赛队,上嘲真操实练”,做到“指挥者文武双全”,形成“兵将”齐上阵、干群技能“大提素”的局面。 

为切实做到全员“大提素”,该段做足赛前功课,机械设备科对九个车间分别技术指导一天;专业技术干部对线路工实施赛前培训;选手们针对性补强短板。“选手们通过赛前技能补强,不断巩固技术要领,真正掌握‘硬功’。这次比赛不是模拟,而是‘现场重演’。”该段应急起复竞赛裁判长崔勖介绍。

该段不仅赛前培训、赛中直播供学员观摩,还加强“赛后回炉”,维修系列车间应急起复竞赛后,再次组织选手和专业科室工程师进行“巩固赛”,及时复盘,补强技能短板。同时,该段现场录制成教学视频供职工反复学习,营造学技练功、以赛促练、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原来我只知道该怎么做,现在知道了为什么要这样做。我的动手操作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现场统筹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1维修二车间主任敬利辉首次作为选手参赛,不禁感慨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