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上水工日行千里 全民奔小康一个不少

2020-08-07 22:11: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辉

“铁路上水工65℃地表温度走烂胶鞋列车夹缝中日行10公里”,这则新闻标题有点长,每个字却甚是扎心。

梨视频消息,进入8月,重庆极端高温将达42℃。重庆火车北站上水组共有31人,每天要为近40多列车进行上水吸污作业,一个班下来,每人要走近10公里路。上水工徐勇说,在65℃地表高温下作业,走烂鞋底,1天换3次衣服。新闻内容不长,每句话都浸透汗水。

首先,笔者看到这组数字深为震撼:65℃,10公里,绝非常人所能承受。铁路上水工却以血肉之躯奋战一个又一个长夏和严冬。不是煽情,而是要实实在在的给咱们的基层作业人员点个赞!你们辛苦了!按照国家规定,气温40℃以上劳动者停止露天作业。铁路上水工虽然不是露天作业,但机车车辆加股道内温度却已高达65℃,极端酷热,工作环境之恶劣,可见一斑。放眼铁路其他部门,检车员、线路工……社会各行各业,建筑工人,通信工、快递小哥……还有那些奋战在抗洪一线的战士们!没有这些最普通的劳动者,就没有我们如今生活中的种种方便快捷和安全整洁。正应了一句话: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为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在此,笔者呼吁铁路主管部门和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提高一线职工待遇,大力改善职工作业和休息环境。比如:提高高温作业津贴,配置更好的劳动防护用品,增配相应岗位人员,缩短高温作业时长等。

当然,更期待人工智能领悟针对高温恶劣作业环境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用AI技术彻底解放基层作业人员。

高铁的飞速发展,不仅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提升大众的出行体验,同样应该给我们一线的产业工人留一席之地,让他们更有尊严的劳动,更健康的劳动!开往新时代的高铁滚滚向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触手可及,社会各行各业的小伙伴一个都不能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