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逆流而上,为国际合作提供最大公约数

2020-05-22 22:4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祥玉

“呜…呜…”火车汽笛声15日10时43分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货运中心合肥北物流基地响起,一辆满载机械零配件、电子元器件等物品的中欧班列(合肥—诺伊斯)从此发出,这趟列车满载100标准箱将一路西行,途径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波兰等国家抵达德国诺伊斯。此趟班列的发运,标志着合肥中欧班列今年发送去程班列已突破100列,9678标准箱乘着“钢铁驼队”踏上了丝绸之路。(中新网5月15日电)

疫情影响之下,全球经济出现低迷,但中欧班列却是“风景这边独好”。今年以来,中欧班列货物运输持续上量,通过连通中欧国家持续不断为沿线地区提供急需物资,助力疫情防控同时,也直接拉动了区域经济的恢复。优先保障防疫物资运输,急他人之所急,中欧班列让国际经济合作可以最大化开展,国与国之间合作也更加密切。

逆流而上,展现的是中欧班列强大的生命力与活力,验证的是中欧班列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实力。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公布数据显示,1-4月,中欧班列共开行2920列、发送货物26.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27%,综合重箱率98%。仅4月份,中欧班列就开行了979列、运送货物8.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6%、50%,欧洲沿线18个国家、57座城市深度参与,并从中获益。如此傲人成绩,与国际经济的低迷形成巨大反差,这既是中欧班列逆势而上物通天下的有力说明,也是其恶劣的经营环境下强势翻盘的真实写照。

逆流而上,联通经济,中欧班列带来的巨大利好已成为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定盘星。受疫情影响以来,国际经济长时间出现低增长,部分地区甚至出现负增长现象,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此期间乘势而上,将中欧班列运行作为日常运输组织的重点,优先装卸、优先挂运、优先交接,加强国际货物运输组织,保障了中欧外贸持续稳定,也为世界市场的逐渐恢复注入强大信心。大事面前方显担当,疫情面前方知冷暖,中欧班列肩扛责任在亚欧大陆上驰航向前,为沿线国家带去急需物资,也为经济发展带去“春风的温暖”。

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载体,它让世界经济连成一脉,让自由贸易在艰难情况下依旧破冰前行。沿线国家殷切想要恢复经济正常运行,中欧班列无疑成为他们最好的选择。在中欧班列的强势带动下,沿线国家密切合作,寻找合作最大公约数,推动经济发展,共同努力实现互利共赢。(董祥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