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后勤战线冲锋的“铁牛”

2020-05-09 07:5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2版

杨忠鹏

哈尔滨生活段营销管理科副科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杨忠鹏主动承担口罩生产线采购任务,辗转千余里、13座城市,到访16个厂家,仅用6天时间就把生产设备和物资运了回来,促使生产线迅速建成投产,口罩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铁路各个岗位。

春雨淅沥,黑土地洋溢着温暖的气息。

4月27日,在绥化后勤综合保障基地,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生活段营销管理科副科长杨忠鹏手拿烙铁,一丝不苟地维修口罩点焊机。重启后,机器运转正常。他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一如当初看到这里生产出第一只口罩时的模样。

栉风沐雨,院落中那尊“铁牛”雕像,埋首奋进的姿态越发生动。基座上,由吕正操将军题写的“铁牛运动发源地”七个大字熠熠生辉。

“铁牛号”精神代代传

这里是“铁牛号”精神的发源地。71年前,“铁牛号”机车从寒地黑土驶出,“为国分忧、艰苦奋斗”的“铁牛号”精神响彻全国。“不管时代如何变迁,‘铁牛号’精神始终激励着铁路人忘我奋斗、勇于担当。”杨忠鹏坚定地说。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杨忠鹏用实际行动证明:虽然时代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但铁路人的根本宗旨和奋斗目标没有改变,“铁牛号”的进取精神、负责态度、工作作风也没有过时。

杨忠鹏出生在铁路世家,爷爷曾参与绥佳铁路复线建设,父亲是哈尔滨工务机械段的轨道车维修“大拿”。父亲常年在外施工,一年回不了几次家。父亲背着挎包远去的身影,成为杨忠鹏儿时的深刻记忆。

父亲常常给杨忠鹏讲“铁牛号”:“‘死机复活’,艰苦兴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铁牛号’就是这么牛1那时候,杨忠鹏的脑海里一直闪烁着“铁牛号”隆隆奔驰的画面。

2012年,大学毕业的杨忠鹏进入哈尔滨生活段。虽然没能像爷爷、父亲那样进入一线岗位,但杨忠鹏从未失望,他先后在厨师、门卫等岗位实习。因为工作认真踏实、思维敏捷,他很快就脱颖而出。2013年,他被调到公寓管理科工作,负责管理管内38个公寓。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管内的行车公寓很多,北至“中国北极”漠河,东抵“中国东极”抚远。公寓管理科的4名职工每个月要在管内查访一遍。大量的时间都花在了路上,杨忠鹏觉得十分可惜。

“为什么不在各个公寓安装摄像头,再利用段里调度指挥系统的集中管理优势,对公寓的重点部位进行监控,达到集中管理、实时监控、随时抽查的效果?”杨忠鹏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利用查访的机会,杨忠鹏跑遍了管内的所有公寓,实地确定每个公寓的最佳监控点,画出平面示意图。数字化管理的想法得到了段领导肯定,不过,段领导还是强调“成本要控制”。

“设备安装费能省下,我们可以自己动手。”杨忠鹏找来了老朋友、电工辛哲。两个人背着工具,历时两个月,行程1万多公里,安装摄像头1200多个。有时为了不影响乘务员正常休息,他们就在公寓走廊里守着,等乘务员起床后再抓紧放线、定点,精心设计摄像头的安装位置、角度。

(下转2版)

采访手记

兢兢业业 岗位奋斗

什么是奋斗?每个人的答案不尽相同。在杨忠鹏的人生轨迹里,奋斗不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工作、完成每一个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彰显“铁牛号”精神。

杨忠鹏始终在“铁牛号”精神的激励下主动作为,或融入管理新思维,或抢滩路内外新市场,或时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就像一头‘铁牛’,无论耕耘在哪个领域,都兢兢业业、忘我奋斗。”工友这样评价他。

青春在奋斗中闪亮,精神在奋斗中传承。从杨忠鹏的奋斗轨迹中,我们看到,“铁牛号”精神没有因时代的更迭而褪色,反而愈加闪亮。它承载着光荣与梦想,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铁路人为国家、为铁路事业奋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