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排查治理普速铁路外部环境隐患

2020-05-09 16:57: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陈健

从4月10日起,广西玉林铁路部门与当地政府部门联合开展普速铁路外部环境隐患专项治理活动,消除影响铁路运输行车安全隐患,积极推进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发挥铁路“大动脉”的交通运输保障作用。

玉林工务段管辖益湛线、黎湛线、河茂线、玉铁线、黎河联线等普速铁路近800多公里,山区铁路经过的沿线乡镇、村庄密集,山岭江河众多,高陡边坡、桥梁、隧道、涵洞密布,安全风险高。为保障铁路安全畅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段联合当地乡镇、村委,定任务、定时间、定对策、定责任,全面开展普速铁路外部环境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确保年底治理目标和效果期到必成。

据了解,该段根据2019年10月1日施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结合实际确定此次专项排查治理危险物品、开采爆破、违建违占、违法施工、硬飘浮物、违法取水、违法堆放、道口安全、栅栏封闭和上跨并行、下穿桥涵(限高架、防撞墩)、河道桥梁等15类隐患问题。

为确保排查治理工作有序推进,该段成立以段长、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安全环境副段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段领导为副组长,10个职能科室负责人、10个车间主任和党支部书记为组员的普速铁路外部环境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同时组建11个段干部现场包保组和10 个车间协调组,指定联络员,制定排查治理工作方案和推进计划,与乡镇政府、村委、村屯一一对接。

同时,该段在排查治理过程中,实行排查记名记实,采用最新电子地图结合电子测距仪等设备,徒步检查与科技手段相结合,以路地联合排查、集中排查、步行排查、添乘机车排查、无人机排查等多种方式,做到全覆盖,一米不漏。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按照所属行政区县、乡镇、村屯描述记录,现场实景拍照和视频录像,建立一事一档并制定整治措施,专人专责跟踪协调处理。

此外,该段还进一步量化排查整治工作任务清单,按照包属地、包线路、包区段、包进度、包质量的工作要求,分线分段落实干部包保责任,责任到人,谁负责、谁检查、谁落实,据实记载,留案备查。要求在2020年5月31日前完成全部普速铁路线路的排查工作;6月30日前完成沿线铁路栅栏缺口、防大牲畜上道安防设施工作;9月30日前解决益湛、黎湛、河茂线等客车走行径路和货运大通道的安全隐患问题;12月31日前完成管内安保区划定、联席会议制度、双段长制等工作任务。

据统计,截止5月6日,该段已完成普速铁路线路排查252.531公里、桥梁涵洞隧道357处;高陡路堑、隧道仰坡砍青340处、砍伐清理危树乔木竹子1756株、杂灌7506平方米;防大牲畜上道开口整治15处、耕种通道开口整治63处、沿线栅栏开口封闭59处;黎湛线根竹至陆川动车线路地段环境问题整治199处、其他非动车地段环境问题整治396处;修改和重设铁路应急公示牌197处。(谭育俊  陈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