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指挥动车的巾帼英雄

2020-05-09 22:2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泽野

中国自古以来出现过许多巾帼不让须眉的典型事迹,如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农民起义的女领袖吕母,被周总理称颂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的冼夫人,还有家喻户晓的替父从军的花木兰等等。这些巾帼英雄无一不在用自己的努力向世人证明一句话:谁说女子不如男?

是的,谁说女子不如男!在男尊女卑的古代况且如此,而在男女平等的今天,更有许许多多巾帼英雄深深震撼着我们的心灵!笔者前些天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官方媒体平台上看到这样一位“巾帼英雄”,她今年芳龄才26,却在调度指挥员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3年多,并且在她值过的1000多个班次中,精准完成了数万次动车组调度指挥任务,从未出现过一次失误。她就是广铁集团广州动车段佛山西客专动车所的调度员,也是广铁集团唯一的女动车调度指挥员周利娟。

笔者从广铁集团的官方媒体平台上看到有关她的宣传报道时,就被深深震撼了,笔者对动车调度指挥员这个岗位虽不能说有很深的了解,但也粗略知道,这个岗位对工作人员的要求必须得足够胆大心细、思维清晰缜密,还必须具备灵活应变的能力,对人的综合能力要求极高,许多工作经验丰富的老职工都不一定能做到尽善尽美。可就是这样一位参加工作不到4年的姑娘,她竟能在数万次动车组调度指挥任务中做到零失误,着实堪称新时代的“巾帼英雄”!

成功绝非偶然,撑起这些斐然成就的是她平日里的刻苦勤学、善于总结积累以及高度负责、乐观豁达的工作和生活态度。成功没有捷径,业精于勤荒于嬉,有的人身在工作岗位上,却是浑浑噩噩、不思进取,只为应付任务而工作,自然不会有什么业绩,反而可能经常出问题。而有的人将岗位工作视作自己的事业,他们不在意自己会在这个岗位上干多久,只在意自己在这个岗位上干的时候能做得多好,所以他们会尽可能多的去学习业务知识,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并且在实际工作中下意识地去总结经验、学习别人好的做法,长此以往,个人的综合能力就会不断得到提升,对复杂繁琐的工作也能得心应手。

再者,高度负责、乐观豁达既是工作态度,也是生活态度。对工作负责,则要严谨细心;对生活负责,则要努力工作。笔者认为,乐观豁达不仅是一种生活态度,它也可以是一种工作态度,这体现在将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当成一种实现自身价值的方式,而不是一种负担、一种为别人而完成的任务。只有这样,工作才是轻松的,你的努力才不致于看起来太过沉重,你才更容易接触成功。

在铁路行业辛勤付出的劳动者中,还不乏有像周利娟这样的“巾帼英雄”,她们立足岗位、锐意进取,以女子娇柔之躯承担“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铁路使命,用实际行动阐述着中国数千年来“巾帼不让须眉”的顽强精神。正是因为有她们,万里铁道线上才显得更加光彩照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