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强化班组安全建设 提升职工安全意识

2020-05-09 19:41: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旭 王宠

我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机务段北检修车间的一名工班长。主要从事于和谐型电力机车C4修解体工作,安全生产对于我们班组的工作来说是重中之重。

前不久,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主要聚焦在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的行业领域上,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意义重大,尤其是铁路企业更是影响深远。作为铁路基层工班长,向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理解和看法。

安全生产大如天。作为铁路企业,安全生产是永恒的主题。只有保障了安全才能更好的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而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安全管理最小的单位,因此,班组是企业安全稳定的基石。班组安全管理的优劣,直接影响到班组的安全生产,进而影响到整个企业的安全形象和安全效益

通过对《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深入学习,使我对班组安全管理有了更深的认识。尤其是文中关于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提出的几点要求,让我有着很大的感触。

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方面,通过对班组职工加强安全法治教育,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建立班组安全生产监督考核机制,推动各岗位职工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从根源处让职工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安全责任。

强化班组安全教育培训方面,发挥好安全警示室的作用,做好职工安全警示教育工作,通过典型事故案例的传达学习,结合现场工作实际,为职工敲响安全警钟,上好安全弦。利用日常班组例会时间,通过每日一问,每周一学,每月一考的形式,保证班组职工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掌握岗位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措施,全面提升职工安全生产能力。

健全完善班组双重预防机制方面,按照铁路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相关要求,结合班组职工日常工作实际,对生产作业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排查,包括作业安全隐患、设备安全隐患、消防安全隐患、岗位安全隐患等,鼓励职工积极参与,列出安全隐患排查清单,根据清单制定对应的安全风险管控措施,通过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制作安全风险告知卡、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的形式,确保职工能够掌握安全风险的基本情况及防范、应急措施。

安全是职工的生命线,职工是安全的负责人。安全问题绝不是靠个别人的努力就能避免的,而是需要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只有让班组职工切实感受到安全问题的重要性,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才能保证班组发展的健康稳定,使班组充满战斗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