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客流回暖是社会复苏的体现

2020-05-09 17:15: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3385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564万人次。5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737万人次,创2020年春节后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与以往相比有点特殊,一是自2008年调整节假日放假方案以来,首次放假5天。二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首个5天的小长假。因此许多人都利用这个假期走出去,探亲访友。这也是为何今年五一期间铁路运输客流回暖的最主要原因。

铁路客流火爆,形势回暖的背后其实说明随着复工复产的快速启动,社会经济正在恢复元气,人们开始走动的越来越频繁。而铁路作为大众出行最重要的交通运输工具之一,如何在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工作中发挥好作用,五一小长假无疑是对铁路人的一次考验,也是对铁路服务的一次检验。

我们看到,五一期间,铁路部门精准投放动力最大化释放客流潜力。他们安排专人分线、分站、分车次等进行实时盯控,同时以提高客票收入为目标,灵活调整售票策略,如客流高峰期采取增加长途票额、减少中途站共有时间等优先满足长途需求,提升运能利用率。可以说,正是提前规划,为客流出行提供了前提保障。

我们看到,五一期间,铁路部门温馨组织乘降最优化确保站车秩序。不仅对进站口、出站口、站台、安检口等地段进行现场盯控。而且根据客流变化,强化乘降引导力量,定人定点组织旅客乘降,缩短旅客登乘时间,为重点旅客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旅客进出站安全畅通。在候车大厅设置志愿者流动服务岗,引导旅客有序乘车,实行引导、购票、候车、进站、乘车“五优先”精准服务。可以说,正是加强乘降组织,确保了五一期间旅客进出站、乘降运输秩序有序。

我们看到,五一期间,铁路部门继续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比如:对每位旅客进出站实行测温,加强对车站、电梯、厕所以及客服设备设施的消毒力度,并采取分时进站、分区域候车进行客流疏导,避免旅客聚集扎堆;加强发热等旅客防控,并做好应急消毒和终末消毒;严格落实站车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工作措施;制定完善站前广尝候车室等场所的秩序维护方案,提高旅客出行效率。可以说,正是这些得力的举措,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旅客们的健康安全。

其实,从五一小长假期间铁路客流的回暖数据来看,铁路部门也正在疫情的逆境中逐步提升服务,迎难而上,统筹兼顾防控和运输“两不误”。防疫不松懈,以安全的方式为旅客提供温馨服务才能赢得百姓的信赖和认可。而铁路客流回暖也仅仅是社会快速复苏的一个缩影,愿社会各行各业如同回升的气温一样逐渐“热”起来,让我们相信,乌云终将慢慢散去,复办的暖流必将汇聚成强大力量,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