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刻也不能停

2022-04-20 22:1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书盛

汽车从南山建工村出发,承载着六十余颗跳动的心脏,裹挟在如汪洋般的人群中,便一头扎进上班大军的洪流。顺着南海大道、滨海大道、后海滨路,途经中山公园或是荔香公园,当车窗两侧的植被越发茂密,目之所及的高楼星罗棋布,白色斑马线上匍匐着大量身着黑白正装的年轻人时,汽车便如三江入海般,平安闯进了后海。

每每看到从后海地铁站鱼贯而出的白色“飞鱼”们,几乎是连走带跑地涌进高大的深蓝色大楼,车上的李兆超便会在这快与更快的间隙中,体验到什么才是真正的“深圳速度”。

就职于中铁二局深圳公司的他,从校招开始,便被这老牌国有企业选中,虽然在深圳上班,但他时常认为自己被公司保护得很好。

上下班有班车接送,一日三餐有食堂供给的现成饭菜,在寸土寸金的深圳还能有自己安居的小家,从来没有体会过地铁早高峰的拥挤和不停搬家的辛苦,新深圳人面临的食、注行三大难题在他这里成了别人羡慕的福利。日常工作是两点一线,平稳前进,这种生存状态和街上行色匆忙的上班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原以为生活会一直这样平静,却在3月11日这天,在整个深圳陆续按下暂停键后,他突然给自己按下加速键,并且一刻不停地动了起来。

刻不容缓的支援

3月11日,深圳疫情加重,多地发布疫情防控通告,福田、罗湖、南山、宝安等区域陆续暂停堂食、关闭部分室内密闭场所,倡导居家办公,中铁二局深圳公司作为在深央企,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团队,挺进社区一线,协助社区居民开展运送物资、垃圾,修筑水马等防疫工作,李兆超便是第一批志愿者当中的一员。

“面对空无一人的街道,有一种末日的幻灭感。”在休息日,李兆超会到同乐村的篮球场和球友们切磋球技,如今看着萧瑟的球场,他不禁发出感叹。城市一旦停下来,负面情绪便会像蝴蝶效应一样,起初是因为少了一滴炒菜的油,往后堆叠,很容易就变成压垮乐观的最后一根稻草。李兆超和他所在的志愿服务小队要做的,就是用身体扛起日常看似普通的小事,确保整个片区居民生活正常,更重要的是情绪正常。

从早上睁开眼睛,李兆超他们便要在逐渐升高的温度中,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将防疫应急物资分发到1000多户居民手中。发完物资若有空余时间,还要协助医护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做核酸检测,人员流动调查。一天下来累积的微信步数达到了3万余步,每次脱下内衫,不用多少力气,轻轻一拧,成串的汗水就拼了命地往下跑。

李兆超说,他在志愿活动中找到了自我的价值,这是在工作中从来没有体验过的成就感,一种被人需要的感觉。“想想如果自己在准备不充分的条件下,要求在家隔离,这种陌生和恐惧感是最难以抗拒的,因为你不知道自己处在什么样的环境,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成为被放弃的那个人。”说话间,他正费力地拉着一位老太太的大黄狗,不让它过于冲动,扰乱核酸检测。“你看在疫情面前不仅活人受罪,连狗屙屎的权利都被剥夺了。”一边说,一边朝大黄狗啧啧地吹着口哨,像在指引小孩撒尿一样。

在挨个送物资的时候,李兆超透过门框窥见疫情下不同家庭的生存状态,在一整栋居民楼里,有开朗面对的乐天派,有忧心忡忡的生意人,有居家办公的白领,有独自居住的老人……大家在等待疫情过去的同时,都捡拾着碎片化的生活,突然的变故使人们不得不开始思考生活兜底的保证,调整自己前进的步伐。

恪尽职守的责任

此时,离深圳60多公里外的,中铁二局东莞地铁1号线1301—2工区项目经理部,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何云作为项目经理,在东莞疫情严重,人员原地待命的时候一刻不停地一边狠抓项目内部管控,一边积极支援地方政府防疫,既守住了防控底线,又彰显了国有企业基层单位的社会责任感。

“说实话,前段时间我总是很恐惧听到东莞哪儿哪儿又有新增阳性病例,最最害怕的,就是项目管理人员出现确诊病例,”何云一边帮助工友在手机上登记葵花码信息,一边兼顾着项目部大门口的人流量,保证今天的全员核酸检测有序进行。

疫情时代的建筑行业,就像是一颗定时炸弹,这里聚集着来自天南海北的人员、机械、材料,困难的不是无生命体的威胁,而是不同个性的人员是否听从项目安排,呆在原地,避免非必要流动。

冯玉是项目实名制专员,疫情防控期间他除了要沟通各个作业队、班组长,收集每位工友的核酸码、行程码等信息外,巡查项目部,成了他一天工作开始时重要的动作。由项目大门出发,检查门岗防疫机器是否正常工作,反复叮嘱安保必须严守大门,接着到厨房检查消毒台账是否更新,最后去仓库点收防疫物资储备数量及时购买缺损的防疫物资。“脑子还没反应过来,身体已经站在了保安室里面。”冯玉时常自嘲地说到“如果在新冠刚刚出现的时候,我们仓库里这么多口罩早可以说是富甲天下了”。

为了管住人员,何云采用了网格化管理方法,从项目领导开始到现场每位管理人员结束,划分区域,设立工区长,层层压实责任人。工人上下班“两点一线”,医企联动上门“两天一检”,建立信息台账“一人一档”,用精细的管理,管住了100余名管理人员和200多名务工人员。

和何云在项目部内部一刻不停不同,项目书记马朴亭则是在外发挥着党支部的力量。在做好防疫保护的情况下,他积极协调物资,先后为疫情严重的大朗、项目部所在地道滘镇政府、医院捐赠防疫物资。大到数万元的水马,小到几百元的风扇,在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刻,我们一定能站出来担起肩上的责任。

如今东莞已经摘*,各行各业渐渐步入正轨,项目部也第一时间召开复工复产大会,安排下阶段工作。经过此次疫情的考验,项目管理人员更加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大家都摩拳擦掌,计划着在下季度通过高质量、高效率的管理,将疫情防控期间耽搁的工期抢回来。

每时每刻的战斗

快一点、再快一点,一秒也不能停下。深圳公司机电安装专家陈军一踏进上海方舱医院的施工现场,便一刻不停地向队员重复着这句话。从接到驰援上海松江抗疫用房建设的通知,到深圳公司第一批管理人员到达施工现场,短短1天时间,14名管理人员和50名作业人员便从公司本部、江苏、安徽、广东、福建等片区项目成功在上海会师,连夜开展建设工作。

在机电安装作业上,陈军是一把好手,28年的工作经验,使这位年近半百的大国工匠在面对任何困难时都毫不畏惧。但当他面对着空白的施工场地,本能地觉得此战是他人生中遇到的一次重大挑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