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为西成高铁穿上防洪“铠甲”

2021-05-08 07:14: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小刚 赵春梅

“五一”假期前夕,陕南地区迎来今年首场强降雨。西安高铁基础设施段干部职工坚守在巴山深处的西成高铁304公里644米处戚家垭隧道口,有条不紊地推进隧道口钢棚洞建设。

“西成高铁穿越秦岭至巴山间,隧道占比高达55%。隧道山体坡面高陡、基岩裸露,部分洞口坡面局部存在风化剥落现象,危石一旦掉落,可能会影响行车安全。”仰望陡峭的山崖,西安高铁基础设施段工务技术维修中心工程师王宇神色肃然。

为有效消除西成高铁汛期落石安全隐患,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主动出击、变防为治,从2020年6月开始陆续开展隧道口钢棚洞建设,为西成高铁汛期隐患处所穿上坚实“铠甲”。

“施工计划必须依天气实施,天气预报是阴天,可是从早上山里就不停地下毛毛细雨,也不知什么时候停。”看着被烟雨笼罩的山头,王宇眉眼间满是担忧。这天是改装后的新式钢棚洞结构首次试吊,将利用两台160吨汽车吊分别在线路两侧靠近洞口试吊立柱,王宇肩上的担子不轻。

“钢棚洞顶板分为4层,第一层用16毫米厚的钢板,第二层是防水层,第三层用60厘米厚的聚苯乙烯挤塑板,第四层再覆盖50厘米厚的砂土,因此钢制顶棚具有很强的抗冲击力,并且在立柱上还焊有悬梯,方便后期职工进行巡检、复核。”王宇说。

不知不觉,雨停了。“这可太好了,今晚的施工可以正常开展了。”王宇眉眼间的阴霾终于消散。

夜幕降临、星河渐起,施工现场却是热火朝天。健康问询、安全警示、核查设备、机械调度、现场指挥……每个环节都进行得有条不紊。

“收到,‘天窗’命令号76607,作业时间23时26分至次日5时。”现场防护员向施工负责人重复着调度命令,标志着当晚的施工作业正式开始。

为确保施工万无一失,每次吊装作业,都需要现场防护员、驻站联络员、施工负责人、现场指挥人、吊车司机密切配合。随着汽车吊的阵阵轰鸣,巨大的钢结构被缓缓吊起。现场职工分散在四周,不断用对讲机联系司机微调起吊方向和下落位置,确保钢结构准确到位。

时间一点点流逝,天空逐渐明亮。经过一个通宵的紧张施工,戚家垭隧道进口钢棚洞初见雏形,如同铠甲一般,抵御隧道出入口仰坡的飞石侵袭。

“室外作业完毕,材料机具清点无遗漏,下道8人,已撤离到封闭网外,便门加锁良好,可以准点销记。”在确认材料、机具没有侵入界限,设备运行正常、联锁关系无误后,防护员通知驻站联络员办理销记手续。已经搭建好框架的钢棚洞,就像一件依山而置的铠甲。靠近山体和道路外侧的一根根直径半米粗的铁柱,稳稳地托起了蓝色的棚顶,也撑起了这一方线路的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