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慢火车”服务“五一”出行路

2021-05-08 07:12: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胡志强 钟诗宁

5月1日11时41分,5633次公益性“慢火车”安全停靠在西昌站,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办理旅客和货物乘降等工作。

运行在成昆铁路上的5633/5634次、5619/5620次两对公益性“慢火车”均由西昌机务段“共青团号”包乘组值乘。包乘组前身为大凉山“扶贫先锋号”青年包乘组,共有16名成员,平均年龄不到32岁。自2019年春运期间“扶贫先锋号”青年包乘组上线以来,机车乘务员们安全、平稳、正点的驾驶技术获得了攀西地区人民群众的一致称赞。

为确保“五一”假期攀西地区人民群众搭乘公益性“慢火车”安全出行,西昌机务段结合成昆铁路汛期安全行车重点工作,利用休班时间组织开展公益性“慢火车”专项业务知识培训。一方面,他们要求包乘组成员提前关注并知悉“五一”假期成昆铁路沿线天气状况,并梳理剖析近年来汛期安全事故案例,制订应急处置预案;另一方面,针对成昆铁路的防洪重点区域,他们要求公益性“慢火车”乘务员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坚决做到“宁可错停,不可盲行”。同时,这个段还组织管理人员对这两对公益性“慢火车”进行趟趟添乘,排查行车隐患,完善风险提示及卡控措施,全力确保公益性“慢火车”运行安全。

针对“五一”假期沿线出行、赶集、探亲等客流增多的实际,这个段秉承“为沿线群众开好车”的理念,提前组织公益性“慢火车”乘务员熟记沿线乡镇的“赶潮时间,要求乘务员灵活对标停靠站台,方便沿线人民群众的牲畜、农副产品等能直接搬运上车。同时,他们还结合成昆铁路线路复杂、坡道急等特点,组织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对公益性“慢火车”运行中乘务员的操纵环节进行精细指导,每一个动作都力求精益求精。

此外,这个段还重点加强担当公益性“慢火车”机车的检修和整备。他们成立由党团员技术骨干组成的机车故障特检队,对公益性“慢火车”机车的雨刮器、撒砂装置、走行部等重要部件进行重点检修,逐一进行故障销号处理,杜绝机车“带脖出库,确保公益性“慢火车”机车安全优质上线运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