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用声音温暖旅客

2021-05-07 23:3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世江

漫漫旅程、寂静深夜,车轮与钢轨的碰撞声,曾印入了无数人的脑海。同样难忘的,还有广播员亲切美妙的声音。广播员是车上的特殊工种,从上世纪70年代到今天,列车广播的设备、内容和风格发生了许多变化,但不变的是广播员用声音温暖旅客的初心。

    “旅客朋友们大家好,本次列车是由洛阳开往广州方向去的K758次列车,我是本次列车的广播员…………”5月6日15时12分,在广播亲切的提示声中,由洛阳开往广州的K758次列车缓缓离开了洛阳车站,这是二队3组广播员袁某的最后一次播音,因为她就要正式退休了。

   袁某是二队3组的一名列车广播员,她每次值守在列车上,用美妙、亲切的声音为旅客服务,大家都俗称她为“喇叭姐”。 

    初见袁某,你会觉得她那么年轻,一张圆圆的脸上时刻挂着微笑,爽朗的笑声、干脆的语气。她是二队3组女同事中年龄最大的,是同事们心中的好大姐,也是具有一定护理常识的红十字救护员。作为旅客乘车途中的好伙伴,袁某及时准确广播,提醒旅客准点到站下车、遵守客运秩序和安全规定。

    “喇叭姐”的脑海中曾无数次幻想过退休时的场景,可真到退休一刻,心中却有深深不舍。

   这个不大的广播室,承载了她太多的记忆。今年50岁的她在列车播音岗位上干了25年,已经把这份工作当成了生命的一部分。18岁的袁路华刚刚参加工作,成为了一名列车员,但她不满足于此,听闻招考列车广播员,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因为普通话标准,声音甜美好听,取得了心仪的列车广播员岗位。

    成为一名列车广播员后,除了告诉大家一些铁路旅行安全常识和乘车信息外,袁路华还会针对列车人多拥挤、心情易烦躁等情况,播放一些娱乐节目,缓解旅客朋友们的旅途劳顿,尽力使整个旅途生活轻松愉快。

   袁某无论在工作或者生活上都很热心肠,助人为乐,拾金不昧都是屡见不鲜的事。

      一次值乘中,“喇叭姐”袁某路过11号车厢时,发现11车8号下铺有位老人口唇发青不停哆嗦,旁边的同行人正紧握着老人的手不知所措。袁某急忙上前询问情况,原来老人突发心脏病,袁某急忙返回广播室,利用广播寻找医生,同时,利用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进行抢救,很快抢救过来了,事后病人家属对我们的“喇叭姐”万分感谢。

    袁某不仅大事上临危不乱,在小事中也尽职尽责。一次乘务中,袁某值乘的列车在武昌站开车后,她在整理车厢卫生时发现16号下铺有一部旅客遗失的苹果手机。此时手机没电处于关机状态,她赶忙找来充电宝为手机充电并打开手机,便于和失主取得联系。在列车从广州站返回时,袁某及时和失主取得联系亲手把手机交还。失主对袁某说:“这部手机有很重要的文件,多亏了你我才不会耽误工作。”并送上了一面锦旗。

    “说实在的,跑了30多年的车,确实有些累了,对家庭和孩子也亏欠下很多,可一想到要离开干了30多年的列车乘务岗位,还有些舍不得。” 说到这里,袁姐眼睛里已经含满了泪花。

   今天,“喇叭姐”袁某迎来她50岁的生日,同时按下播放机器的开关,播报了她工作生涯中最后一条信息,为从业32年来的最后一次乘务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王世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