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星空下的“驯龙人”

2021-05-08 07:1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4月28日19时30分,8名身着黄马甲、头戴黄色安全帽的“小黄人”列队整齐,向南宁车辆段客修股道场走去。他们是南宁车辆段检修车间调车组成员,是一批新晋“驯龙人”。

如果将编组场上的列车比喻为“龙”,那么负责编组列车的调车员就是“驯龙人”。作业中,“驯龙人”既需要各司其职,又要协同联动,是一个紧密互控的集体。调车长奚学鹏负责联控指挥,连结员蒋杰和谭茂负责信号联络,连结员颜万升和黄健则担任“清道夫”。当晚,新晋“驯龙人”要配合完成客修1道至9道14钩的调车任务。

俗话说“专业人做专业事”,从客车检修员变身为调车员可谓是“工种跨界”,连挂、解体、摘管、制动……各种步骤要确保一气呵成。撤除防溜、扒乘车辆时最是考验人,调车员要不停地弯腰俯身和上下车梯,如蜘蛛侠般飞檐走壁。

“段里为我们聘请了经验丰富的调车师傅,从2020年2月至今,我们每天跟着师傅学习,整整学了一年的调车技术,现在个个都是合格的调车员了。”奚学鹏说。一年里,他们感受过仲夏夜车厢里的闷热难耐,体验过寒冬夜的冷风刺骨,熟背了近百条安全规章,掌握了过硬的调车技术。

“岗位在变,保障修车质量的目标没变,守护列车安全的职责更是没变。”颜万升说。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只见编组场上,钢铁长龙“游”向远方,又“游”回库内。出库、进库、折返……同样的动作似乎在一直重复,但车列却已经变更了多次。

由于需要长时间的夜间作业,调车组成员练就了猫头鹰般精准犀利的眼神,能够及时为司机后方操作指明方向,为调车作业传递安全讯息。

“我们听得最多的是规章,说得最多的也是规章。只有规章定得更细、守得更牢,安全才更有保障。”调车组工长黄凯说。

“解锁。”“启动。”“收到。”……对讲机里连续不断的讯息传递,是他们共同唱响的安全之歌。他们是夜幕中的“驯龙人”,是这片夜空中最闪亮的星。

李港兴 杜雪凡 殷小莉

编后 为进一步提高客车段修的劳动生产率、为做大客运市场提供充足的车辆保障,检修车间的检修员们新晋成为调车场上的“驯龙人”。经过一年时间的选拔、培训和考核,他们已经顺利掌握了调车技术,对各项安全规章也已熟稔于心。岗位变了,守护列车安全的初心不变。游走在调车场上的“驯龙人”,是星空下一道闪亮的风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