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持绿色发展,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先行官”

2021-05-07 23:1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平桥

近期,“碳达峰、碳中和”成了网络热词,中央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作为交通行业“头雁”的铁路部门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誓要当好"先行官”。

优化货物运输结构,大力推动“公转铁”“散改集”等模式,压缩碳排放。近年来,随着快递行业的发展,铁路在货物运输上的优势逐渐凸显,相比公路运输,铁路有着载货能力大、运输效率高、运输成本低的特点。为了压缩碳排放,铁路部门在“公转铁”“散改集”等模式上更是下了大力气,在源头上完善交通运输体系,充分发挥港口、货站等定点货物集散地优势,整合线路点对点的货运需求,提高运输能力。通过增加货物运输量减少更高耗能的公路货运量,进一步压缩碳排放,实现节能减排。

推动智能高铁建设,实行电子客票服务,减少碳排放。“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科技创新。作为重大自主创新的成果,“复兴号”高铁列车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对于绿色、高效、智能铁路建设的重要性。在智能高铁建设上,铁路部门加大了对于低碳技术的应用,在建设初期就明确低碳环保的发展目标,减少碳排放。同时,铁路部门还大力推动电子客票服务,大大减少对于纸质客票的依赖,减少纸张消耗,让铁路的发展更加绿色、更加低碳环保。

加快绿色生态长廊建设,美化铁路两侧环境,努力做到碳中和。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铁路企业碳中和,在近几年的铁路建设过程中越来越注重铁路周边用地绿化建设,努力发挥行业优势,以“连起来、厚起来、茂起来、美起来”为目标,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用于林带种植、缺株补种、日常养护等,在铁路沿线两侧筑起一道绿色屏障。铁路部门用实际行动守护了“绿水青山”,为碳中和目标做出了应有贡献。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重大的民生工程,一以贯之的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发挥着大运量、高能效、低排放的运输优势,在建设绿色交通体系中的“火车头”作用愈发凸显、也必将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持续发力。(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